服务创新

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学科信息专员(第二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0-12-07

“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学科信息专员(第二期)培训班”于2010年11月22~26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院各研究所的48名图书馆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最终有43名学员获得培训证书。

为推动研究所深入开展知识化文献情报服务,逐步实现研究所图书馆服务转型和能力提升,按照全院文献情报系统建设规划,由国家科学图书馆牵头组织,从2009年起逐步推行研究所学科信息专员和学科情报专员培训,希望通过系列的专门能力培训,打造研究所一线的新型文献情报服务能力,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和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文献信息与情报支撑。

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1)利用文献资源保障效率综合分析方法,运用用户需求规划、科学文献计量分析、竞争对手或合作伙伴资源结构对比分析、外部资源效率分析、综合使用统计分析、成本效益分析等,针对被培训者所在研究所的实例进行文献资源保障需求分析与保障体系规划,并研究提出所级文献资源保障策略;(2)学习研究所文献资源保障能力的评价方法,并在有关专家指导下开展本所文献信息资源保障能力评价试验,掌握基本的保障能力评价方法和针对评价结果的持续规划能力;(3)结合文献资源保障体系规划,学习利用开放或公共技术系统平台来设计、组织建设和维护研究所所级文献信息资源集成服务平台的方法,以及利用开放或公共技术系统平台来设计、组织建设和维护课题组级文献信息集成服务平台的方法,将所级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变成能为科研用户方便利用的服务能力。

本次培训仍然采用“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解析授课—课堂讨论—学员实习作业—开放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重视和强调教与学的互动,强调学员实际操作,重视加强现场指导,突出先进能力提升。经过1天半的课堂讲授与讨论答疑、2天的实习作业、半天的开放交流研讨,基本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在培训班最后一天下午的作业开放交流阶段,10个学员小组都按要求完成了实习作业,并派代表分别汇报交流了各自的实习成果。

由于有了前2个培训班的经验,这次培训从一开始就注意和加强了问题导向和学员实际能力提升导向的教学设计与安排。培训全部由国家科学图书馆中既有实际工作经历,又有一定的理论总结与分析研究经验的学科馆员及信息系统人员担任主讲老师,培训课件还经过了多次由主管馆领导和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审议与指导;在培训中,强调课堂教与学的互动,强调流程、方法与工具使用的实际演练。通过案例讲授、现场演示、互动答疑、学员实际操作与作业、开放交流研讨等环节,力争让学员理解和掌握基本的工作流程、关键方法与工具的使用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