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高技术领域发展战略情报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03-10

 

    2月24日,高技术局与国家科学图书馆共同召开了“高技术领域发展战略情报研究”研讨会。会议由高技术局田静局长、国家科学图书馆张晓林馆长共同主持,刘桂菊副局长,张薇副馆长、高技术局各处、国家科学图书馆总馆、成都分馆、武汉分馆有关同志参加了交流研讨。

    会议听取了国家科学图书馆承担的《高技术领域发展战略情报研究》项目完成情况汇报和《高技术局发展战略情报研究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思考》,并对后续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张晓林馆长指出,国家科学图书馆开展战略情报研究的目的是为决策一线和科研一线提供情报支撑。经过“十一五”的快速发展,国家科学图书馆已形成了专业研究、战略研究、情报支撑、知识产权专利分析等专业化研究团队,为专业领域发展、科技政策制订、基础能力和标准分析提供了支持。面向未来,国科图将进一步强化情报研究能力,服务创新2020。他希望进一步了解高技术局在情报研究方面需求,进一步加强持续有效的沟通机制,加强技术和方法上的创新和深度分析,为高技术片创新基地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田静局长表示,高技术片领导小组对与国科图开展战略情报研究非常重视,通过十一五项目的执行,有力地支撑了高技术片科技创新基地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的制订与完善,在基地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对国家科学图书馆总馆及成都分馆、武汉分馆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希望进一步面向“创新2020”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支撑力度,增加对机构、团队和人员,以及海洋、资源装备等高技术领域的调研,增进双方的互动与沟通,形成良好的沟通互动机制,使双方的合作更上一层楼。

    2008年,为实现战略研究工作常态化,进一步面向“十二五”凝练发展目标和制定发展规划,高技术片启动了《高技术领域发展战略情报研究》项目。项目共出版《动态监测快报》、《专题调研报告》和《战略咨询报告》等近240期,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研究格局,为高技术领域发展战略研究和制定“十二五”规划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