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学科信息专员第四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6-12

6月4~8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学科信息专员(第四期)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院各研究所的34名文献情报工作人员、科研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副馆长刘细文分别出席了培训班结业仪式和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重点讲授了基于SKE和iLibrary系统的用户群组集成信息平台建设方法,具体包括:SKE和iLibrary系统平台的安装与使用;如何利用SKE或iLibrary等系统平台来设计和组织建设面向特定用户群组的集成信息平台;如何建立可持续的群组专业知识环境建设与维护机制;等等。

培训仍然采取了“结合案例解析授课—课堂讨论答疑—学员实习作业—开放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经过2天的课堂讲授与讨论答疑,全体参加培训的学员分成了7个小组,分别针对所选择的特定用户群组,尝试应用SKE系统或iLibrary系统构建相应的集成信息平台,在实践中进一步体会和熟悉相关的方法、技术和系统工具的具体运用。通过培训,绝大多数学员基本学会了相关系统工具的使用,能够在国科图责任学科馆员协助下运用SKE或iLibrary系统工具构建面向特定用户群组的集成信息服务平台。

刘细文副馆长参加开班仪式,并对培训老师和培训组织者提出要求,对全体学员提出了期望。张晓林馆长参加了学员们的实习作业开放交流研讨,听取了部分学员的实习作业的汇报交流,并做总结讲话。他们强调指出,面对飞速变化的形势和要求,加强对新知识、新方法、新工具的学习非常重要,尤其是随着科研的数字化和科研范式的新变化,不仅要求加强科学文献的管理与服务,还需要加强科学数据、即时信息等非文献信息的组织管理与服务,加强对更多类型与数量的开放资源的组织开发与服务,这样才能保证为科研人员创造更好的研究环境。他希望大家要正确地理解学习的目的与意义,把学习常态化,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与水平。图书馆不仅有资源优势,更具有服务优势。要充分利用新方法、新工具所提供的强大支持,加强对多种形式、多种来源资源的开放集成与关联组织,为优化科研创新环境做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张晓林馆长为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大家合影。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