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国科图深入推进与相关省科学院的合作

发布时间:2012-06-05

按照院省合作协议中“支持省级科学院共享中科院文献情报服务”的要求,国家科学图书馆主动发挥国家级文献情报平台作用,启动了支持相关省级科学院共享我院文献情报服务系列行动。近日,国科图进一步落实行动计划,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首先启动面向省级科学院的文献情报服务保障能力的培训工作,提高科研人员获取文献能力和共享中科院文献情报服务的水平。

5月21-31日,来自陕西、甘肃、贵州和江西省科学院,包括一线科研人员、科研管理人员与文献情报工作人员在内的10位同志到国科图进行了为期2周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文献传递服务体系与服务平台、文献检索引证服务与科技查新服务、科技信息动态监测、文献资源建设、科研一线学科服务及省级科学院文献情报服务平台搭建。培训活动参照国科图目前针对中科院研究所文献情报人员正在开展的“交换馆员”模式,既有理论技能专题培训,又有实习体验和交流研讨。

5月30日,国科图副馆长刘细文带队到河北省科学院,为省科院科研人员进行文献信息服务培训,河北省科学院100多名一线研究人员参加。培训主要介绍了国科图为河北省科院搭建的信息服务集成平台及开通资源和服务的情况、开放获取资源、文献提供服务、查新检索服务、情报服务方面的情况,同时也面向科研人员介绍了如何有效利用国科图资源与服务。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其他省科学院的面向科研一线人员的文献获取能力培训。

培训产生了积极反响。科研人员表示,能够更加方便地共享中国科学院如此丰富的文献资源与服务,对于他们来讲如同一场及时雨。文献情报人员表示,培训不仅使他们掌握了很多利用国科图文献资源与服务的方法和技巧,提升了他们支撑科研的服务能力,更重要的是,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从事文献情报服务工作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培训活动是国科图对各省科学院的文献信息服务正式开始的标志。通过这两次培训,国科图积累了经验,为下一步深化推进打下良好基础。近期还将根据各省科院研究所的需求陆续开展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训服务,协同促进省级科学院文献情报服务工作。

参加培训人员获得结业证书

培训会现场

国科图到河北省科学院进行资源与服务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