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发布产业技术情报

发布时间:2014-06-26

    625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产业技术情报发布会,将发布主题聚焦到了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上。本期的发布主题为:储氢技术和石墨烯材料与应用。
    氢资源在地球上储藏丰厚,排放纯净,如果能真正做成能源,将有望替代石化资源,氢能源的发展中,储氢是氢能应用必须攻克的关键节点。储氢技术主题分析认为:目前储氢材料开发应用于电极、二次电池与燃料电池是全球相关研发人员和投资者一直以来关注的技术领域。日本、中国、美国、韩国在储氢技术专利申请排名前四位。核心技术主要集中于燃料电池的氢供给及储氢材料研究方面。
    发布会邀请的点评嘉宾国际氢能学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毛宗强教授认为,我国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我国研究这一技术始于20世纪70年代,1990年开始发展起来,当时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水平可与欧美相比。目前,我国国产氢燃料电池电站还没有进入市场,氢燃料电池备用电源也仅有零星的示范。与国际相比,我国差距还很大。从产业化角度讲,氢燃料电池技术已不再满足于示范,将进入市场。氢燃料电池分布式电站已经开始商业化。目前,国际各大汽车厂商都将2015年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化元年,计划各生产1000辆左右。他们还将2020年看作市场启动年,届时将大规模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可以预见,在2020年左右,世界将进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时代。
    二维碳原子层石墨烯具有许多非同寻常的属性,目前是已知的世上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被誉为“新材料之王”,被认为有望在自发现伊始,世界各国对这种材料的兴趣就逐渐呈爆发式增长。科学家甚至预言石墨烯将“彻底改变21世纪”。
    主题分析认为:在所有国家中,中国申请的石墨烯专利数量最多——中国申请了超过2200项石墨烯专利,美国超过1700项,韩国不到1200项。而根据申请机构统计,三星、韩国科学技术高级研究院、IBM和清华大学位居前列。从石墨烯专利分析中,可以发现其热点技术领域集中于:(1)制备方法和装置;(2)锂电子电池电极材料及太阳能电池电极材料;(3)制备透明显示触摸屏及透明电极等;(4)制备电子电器元件。
    本次发布会通过对新能源和新材料主题的产业与情报发布,启发和引导公众积极关注新能源、新材料。下次发布会将于7月下旬举行,具体发布会细节将通过文献情报中心官网、爱上科图微信、科技创新与创业平台中创春雨微信等渠道发布。

发布会现场.jpg

发布会现场.jp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