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联合设立的包头稀土产业情研究中心及查新服务站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6-03-31

  2016329日,中科院包头稀土产业情研究中心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查新服务站揭牌仪式在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举行,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包头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中科院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管兵主持,来自包钢(集团)公司及包头市稀土企业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为中科院包头稀土产业情报分析中心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包头查新服务站揭牌。 

  中科院包头产业情报研究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联合建立,将面向企业家、科研人员和政府开展情报服务,为企业家提供国家政策解读、产业情报分析、项目任务建议、战略决策咨询等服务;为科研人员提供企业技术需求、产业发展动态等服务;为政府提供重大规划编制、重大投资决策依据、重点产业年度发展报告等服务。基于海量市场信息和科技信息的情报分析已成为政府和企业家做出科技创新决策的重要参考资源,逐渐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同时将作为政府和企业家的“智囊”,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包头查新服务站”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包头稀土研究院和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三方共同建立,整合中科院和包头本地优势资源,旨在为包头乃至内蒙古自治区内企业、高校、政府等用户提供高效、优质的信息检索、科技查新、引证检索等科技服务。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在讲话中谈到,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为科学家和企业家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将促进科技与企业的紧密结合,使稀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包头稀土产业的发展对文献情报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包头稀土产业情报中心的成立为稀土产业发展提供战略发展和产业情报服务,是一个新的领域,是文献情报中心面向区域和产业领域提供情报服务的新的模式,需要积极推进和拓展。 

  中科院北京分院李静副院长也充分肯定了包头稀土产业情报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希望将来该中心能够成为稀土产业的智库,针对稀土产业的国际布局、产业定位、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为包头、为我国的稀土产业的发展提供“站位高、视野广、研究深、高水平”的情报服务。 

  下午,包头稀土产业情报研究中心、查新站的相关工作人员就稀土产业情报中心、包头查新站的2016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商讨;也对包头稀土情报中心承担的稀土产业发展情报研究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