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Springer Nature签署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02-22

  2016年5月19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Springer Nature正式签署开放获取论文推送转发服务系统iSwitch合作备忘、Springer Protocols数据库长期保存续签协议、移动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标志着中心与Springer Nature这一重要国际学术出版机构在开放获取、长期保存、移动服务三个领域全面展开合作,是双方持续扩展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

  中心黄向阳主任与Springer Nature全球销售总裁Syed Hasan先生分别代表双方在系列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根据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的约定,Springer Nature将自动向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推送中国科学院通讯作者在Springerlink eJournals上发表的论文,定期向中心提供Springer Protocols数据库每年3000多种更新品种的全文数据和元数据,并指定文献中心为Springer Protocols数据库在中国境内(香港、澳门及台湾除外)的唯一保存机构在Springer现有服务系统出现意外失效时向订购用户提供服务。此外,Springer Nature同意将Springer eJournals、Springer eBook、Springer Materials等中国科学院集团已引进的全部产品纳入双方移动服务合作。中心承诺将采取规范的管理机制保证通过移动设备访问资源的用户遵守版权保护条款及相关的资源访问规定。

  中心部署建设的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络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机构知识库群,目前收录的期刊全文已接近50万篇。开放获取论文推送转发服务系统iSwitch合作备忘的签署将确保中国科学院对机构作者的产出实现自动收缴和及时共享,具有积极示范合作效应。中心是国家数字科技文献长期保存体系(国家保存体系)的核心承建单位,目前已经实现本地化长期保存16种重要数字科技文献资源,此次Springer Protocols数据库长期保存续签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夯实了国家保存体系建设的资源基础。4月底,中心已发布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知识服务平台“中国科讯”APP,支持科研人员、研究生、科技管理工作者等各类型用户随时随地阅读科研文献和科技资讯。截止目前,已有25家商业电子资源供应商与中科院达成移动应用合作共识。此次双方移动服务合作协议的签署确保了科技用户对Springer Nature这一重要国际出版机构出版的大量数字科技资源的随身移动获取。

  在签约之前,双方高层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积极推进资源订购模式转型、未来战略合作等达成了共识。

签署合作协议

签署合作协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