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第二届中科院开放资源建设交流研讨会在院中心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2-22

  为了更好地提升开放资源组织利用和服务能力,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协调组于10月19日在院中心组织召开了“第二届中科院开放资源建设交流研讨会”。来自中科院研究所图书馆、高校图书馆、总分中心开放资源建设团队以及OA出版社的7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共有11位报告人分享了他们在开放资源建设、开放出版等领域所做的工作与思考,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院中心主任黄向阳为会议致辞。他指出我们应当回归开放出版以及开放资源建设“对科学人员有利、对科学共同体有益”的初衷,一方面要脚踏实地继续建设开放资源为科学家、科学界服务,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开放资源未来发展之路。

  本次研讨会分上、下午两场。上午的交流活动主题是“开放出版发展和开放资源服务能力发展探讨”,由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黄金霞主任、全院资源建设协调组副组长马建玲共同主持。首先,院馆长助理赵艳做了题为《开放科学发展和开放学术资源建设》的汇报,详细介绍了当前开放学术资源的发展环境、中科院开放学术资源建设以及对开放资源未来发展的思考。她指出我们应当面向开放科学,提供更广泛的资源开放获取或开放共享方案,基于用户需求和开放科学的发展需求建设开放资源。

  来自Elsevier、Wiley出版社的代表以及CC中国大陆团队的郑毅先生分别进行大会发言。Elsevier出版社OA政策总监Gemma Hersh女士介绍了Elsevier的OA政策,以及Elsevier为IR工作流提供的解决方案。同时她表示表示Elsevier非常愿意为中科院机构知识库和科研人员提供更多服务。Wiley出版社代表James Murphy先生分享了Wiley有关开放科学发展的下一步战略部署,表示Wiley将会加快金色OA的发展,加强基础投入,为基金、机构和研究人员提供支持,并加强与各方在开放合作流程方面的投入。CC大陆项目团队代表郑毅介绍了知识共享(CC)发展、规划及中国发展情况,同时针对与会者关心的科研活动中遇到不同版本的CC协议、CC协议如何为科研究提供支持等方面的问题做出解答。之后,院中心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主任黄金霞做了题为《从OA期刊排行榜探讨图书馆开放资源建设与服务能力》的报告,介绍了OA期刊排行榜工作,以及图书馆员具备的开放资源建设技能。她指出开放资源的组织和服务应当从三个层面展开:信息层面、知识层面和数据层面,每个层面都有相应类型的开放资源和相应的开放资源服务产品。针对研究所老师关心的数据处理问题,她指出目前标引的都是OA文章,处理完数据后要进行人工梳理,再实现数据挖掘。

  下午的研讨围绕“开放资源的建设和服务实践交流”展开,由全院资源建设协调组副组长朱江主持。首先,国家图书馆的吕淑萍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在数字资源权益管理方面的工作机制和探索创新,以及如何利用法律政策支持开展建设与服务的情况。随后,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在开放资源、开放数据平台建设和服务方面的经验。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的宋述慧介绍了基因组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实践,她表示,一方面要让数据平台建设更完善并加强推广,另一方面希望我国国家政策能够自上而下地支持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同时希望国内科研人员能够自下而上地提高数据管理意识;来自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朱玲介绍了北大开放研究数据服务平台与建设情况,该平台致力于成为发布高品质研究数据、传播其学术影响力;来自院中心的王玉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的应用与服务情况,并回应了出版社代表关心的平台上的预印本资源后续的出版问题;中科院植物所图书馆馆长许哲平介绍了生物多样性数据的类型、多类型数据的整合方案和案例等。最后,院中心开放资源组组长王日方从开放资源概念与特征、元数据描述对象和规范构成要求等多角度,详细介绍了NSTL开放资源描述元数据规范应用。

  本次开放资源建设交流研讨会,是继去年会议之后,中科院资源建设协调组第二次面向全院研究所、科研人员与领域同行举办的学术交流研讨会,旨在向全院推介开放资源的建设与服务工作,同时,群策群力、共同探讨中科院开放资源建设与服务的当前实践和未来发展方向,解决开放资源的采集、组织、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开放学术资源服务。

  会议资料下载,请关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机构知识库“2016年中国科学院开放资源建设交流研讨会”专题(http://ir.las.ac.cn/handle/12502/8787)。

中心黄向阳主任为大会致辞

中心黄向阳主任为大会致辞

中心赵艳助理做报告

中心赵艳助理做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