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2016年度文献情报系统知识服务“五项全能”系列培训在文献情报中心举办

发布时间:2017-02-14

    2016年11月14-25日,首届文献情报系统知识服务“五项全能”系列培训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用户服务与知识传播中心策划和主办,情报分析与知识研发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

  培训旨在提升中科院全院及省科院等合作的单位文献情报人员面向科研全流程开展知识服务的能力,重点包括“科技查新检索、学科态势分析、专利情报分析、科研工具使用、论文写作投稿”五项核心能力的提升。来自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各部门、地区中心、研究所、省科院和部分企业等27家单位的120多名学员参加了不同时段的现场培训,还有近400人通过二维码扫描在线参加了网络直播培训。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周,首次创新采用包括网络直播在内的立体式线上线下结合的授课形式。在文献情报中心主会场采取面对面讲授,同时全程为地区中心开通了视频培训,部分培训内容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新方式面向大众进行广泛传播。主讲老师由用户服务与知识传播中心和情报分析与知识研发中心的12位青年骨干担当,对科技查新、文献和专利数据库检索、分析报告撰写、分析软件的使用等多项技能进行了详细、系统地讲解与演示。

  学员们通过丰富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深入了解和掌握,很多学员对本次培训给予了热情反馈和高度评价。

  • 来自国科大的学员表示“从这次培训中我学到了很多,培训的内容包括了各个方面,十分充实;培训的形式也很好,老师们的交流和互动也很多;我最满意的是这次培训的团队间成员的配合很赞,各老师间的分工和协作都很好。希望文献情报中心能多举行类似这样的培训活动。”
  • 来自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学员指出“培训的各老师都认真负责,准备充实、讲解细致,同时为学员答疑解惑。”
  • 来自江西省科院的学员认为“特别好!组织培训和上课的老师都特别热情,对学员的各种需求也尽可能帮忙满足,在此特别感谢。”
  • 参加学习的用户服务中心新员工反馈“这次培训内容丰富、详实,为我们深入了解单位多个工作模块、学习工作技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为持续提升整个文献情报服务系统人员服务能力,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将持续性更多地举办此类信息素质教育培训,全力打造有具有业界知名度和影响力“五项全能”系列精品培训品牌,敬请关注。

会场培训

会场培训

网络直播培训

网络直播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