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期刊合作说明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07

  2017年4月6日,“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期刊合作说明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赵彦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致欢迎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副主任张智雄、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院发展规划局战略研究处处长甘泉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刊》编辑部主任杨柳春等ChinaXiv合作期刊代表以及院内外56家科技期刊代表到会参加,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张冬荣主持。

  “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是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组织实施,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提供具体指导,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相关研究所和相关科技期刊倾力打造的国内第一个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预发布平台。平台面向全国科研人员接收中英文科学论文的预印本存缴和已发表科学论文的开放存档,为科研人员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和及时发表最新成果的有效渠道。本次期刊说明会旨在加强ChinaXiv与期刊之间的交流合作、协同创新,打通平台壁垒、合作共赢,促进我国科技论文发表模式改革、提升科技期刊质量,推动科研成果的开放获取,加快科学成果的广泛交流。

  赵彦副局长在发言中指出, ChinaXiv作为我院科技期刊改革与发展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即有利于学术出版,又促进学术传播,建设成果超出预期。同时,他也对ChinaXiv的发展提出几点要求:ChinaXiv需要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扩大合作范围,要有一种胸怀和引领,对科技界有所推动,在世界上产生影响力。 

  黄向阳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希望ChinaXiv与期刊出版社加强交流、做好对接,为期刊发展增力,与期刊、科学家合作共同打造好ChinaXiv这个科学家学术交流平台。他倡导协同工作局面,希望借助ChinaXiv这个平台,院所期刊能与图书馆同仁们一同开展研究所阵地服务,将期刊发展连在一起,不要成为孤岛,为全院知识服务发展做好贡献。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介绍了国际科技论文预印本趋势与ChinaXiv平台进展,他指出芬格规则正在被打破,新型期刊已经开启基于预印本平台的新服务模式,国内外预印本纷纷出台,正在改变学术交流模式,希望科技期刊能与ChinaXiv携起手来共建一种开放高效的中国科研学术交流环境。

  目前,ChinaXiv已经与《中国科学院院刊》、《金属学报》、《材料研究学报》、《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生态学报》、《工程热物理学报》、《热科学学报》、《中国生物工程杂志》9种期刊建立合作关系。会上,赵彦副局长和黄向阳主任共同为这几家编辑部代表颁发了由院科学传播局授予的ChinaXiv合作期刊证书。

  参会期刊代表们对ChinaXiv非常关注,反响热烈,在交流与讨论环节,踊跃提问,就ChinaXiv的学科方向、合作期刊要求、与知网学术优先出版平台的区别、期刊引用率影响、论文审核等问题与项目组进行了交流。一些期刊纷纷提出合作意愿,就自身期刊情况、合作方式、平台对接等方面与ChinaXiv项目组成员深度交流,初步洽谈相关合作事宜,签署合作备忘录,希望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ChinaXiv将与进一步与有意向的期刊深入联系,推进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期刊工作和ChinaXiv发展,为中国科研工作者打造一个开放自治、激发创新思维的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赵彦讲话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赵彦讲话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致欢迎词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致欢迎词

赵彦副局长、黄向阳主任向ChinaXiv合作期刊颁发证书

赵彦副局长、黄向阳主任向ChinaXiv合作期刊颁发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