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2016年中国科学院文献传递服务发展及系统升级意见征集座谈会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

发布时间:2017-02-23

  2016年12月9日,中国科学院文献传递服务发展及系统升级意见征集座谈会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的目标是:科技资源电子化时代,文献传递服务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方向;文献传递系统升级初稿意见征集。

  此次座谈会邀请了成都中心、武汉中心、西北研究院(原兰州中心)、上海生命中心以及近3年来文献传递服务量或服务量较多的上海药物所、广州地化所、半导体所、生物物理所、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所等12个研究所的文献传递服务负责人或文献传递工作人员参加,此外还邀请了用户服务与知识传播中心、信息系统与知识计算中心的参加。

  会议总结了全院文献传递服务近五年的工作,介绍了文献传递系统的改造内容和功能设计,涉及检索系统、操作界面、网上支付功能开通、统计分析等。研究所也分别对研究所图书馆的服务内容、服务经验进行了介绍,特别是对文献传递系统改造重点方向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后半段,对全院文献传递服务面临的挑战,服务对象需求变化,服务模式的改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的全院文献资源建设保障进程中,文献传递服务仍然是一种文献获取重要方法和途径。也对未来的文献传递服务设计的检索系统优化改进、读者统一认证、服务质量、引入服务竞争机制、后台统计、系统智能化关联等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

  何林书记最后做总结性发言谈到,文献传递服务仍然是科研工作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设计要充分考虑读者需求,考虑均衡发展,可参考市场上信息服务提供商服务的人性化设计,做到“简单、简单、再简单,方便、方便、再方便”。

徐慧芳主任主持会议

徐慧芳主任主持会议

何林书记做主题发言

何林书记做主题发言

参加会议的各所代表

参加会议的各所代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