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用阅读种下科学的种子——文献情报中心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4

  5月20-21 日是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今年的主题是“探索塑造未来”。文献情报中心是中国科学院的公共支撑单位,同时也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北京市海淀区青少年科学文化教育基地,具有倡导阅读、启蒙思想以及普及科学知识和启迪科学精神等重要职能。在今年的活动中,文献情报中心充分发挥图书馆的馆藏优势,以“对话科学 启迪阅读”为主题组织了科学人讲坛、科学文化阅读沙龙、《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壁饰图片展览、科普视听沙龙及科普图书展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的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参与。

  5月20日上午,科学人讲坛特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质暗能量团组首席研究员陈学雷为公众带来了一场题为“宇宙的大尺度结构”的科普讲座,来自中关村中学、知春里中学以及附近各中小学、社区居民等二百多位听众参与了讲座。

  陈学雷研究员从宇宙的起源、宇宙的尺度等多个角度与公众分享了在宇宙学研究的最新研究前沿,激起了听众的广泛兴趣。大家纷纷提问,积极参与到讲座的互动中来。讲座结束后,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为陈学雷研究员颁发了科学人讲坛特制的专家聘书,感谢陈老师为公益性科普工作做出的贡献。

  阅读沙龙活动以“科学文化”为主题,精选了6本优秀的科普童书。故事姐姐和哥哥与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读者及其家长一起阅读,并进行互动游戏。在文献情报中心咖啡厅优美的环境中,以讲故事这一生动活泼的方式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在他们的心中种下小小的科学种子。6场阅读沙龙共吸引了100多位青少年读者和家长参与。听故事的小读者如痴如醉,互动活动时争先恐后气氛热烈。

  为了让公众了解我国古代的科技成就。文献情报中心3层阅览区举办了《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壁饰图片展览。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还设计了“与展品合影”的互动游戏方式,吸引了很多公众进馆参观。

  在2层的西侧平台,通过室外大屏幕循环播放了《航向太空》、《世纪探险家》、《超越巅峰》、《窥探自然》共4部反映人类不断进行科学探索的纪录片,吸引大家驻足观看。

  同时在平台进行的活动还有科学文化童书展,邀请了多家出版社以“科学、人文”为主题,展出很多优秀科普、文化类书籍,尤其是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优质读物。很多小读者在展位流连忘返,被精美的图书深深吸引。

  根据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馆藏特点,在馆内也设置了馆藏科普图书推荐,精选科学家的故事、宇宙探索、美丽的生物等图书供读者阅览。

两天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共有30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参与各种活动。尤其是各种互动活动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有很多小朋友甚至参与了全部的互动活动。很多家长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文献情报中心,希望今后可以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小朋友更多地了解科学知识,了解图书馆。文献情报中心今后也将继续在青少年科普及阅读方面开展更多活动。用阅读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一起探索,创造未来!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陈学雷讲课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陈学雷讲课

“科学、人文”为主题的科学文化童书展

“科学、人文”为主题的科学文化童书展

阅读沙龙的小读者

阅读沙龙的小读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