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拓知识服务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7-06-23

  2017年4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圆满完成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为期7个月的知识组织服务项目,顺利通过项目验收,多项项目成果获得华为公司的认可和肯定:知识组织培训满意度达到94%,知识组织原型系统的一次查准率达到90%,知识处理方法将在多项业务领域上推广应用,知识组织整体解决方案将在华为新一代公司级知识服务平台上应用实施。基于文献中心展现出的专业科研实力和优质服务效果,双方已经签订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此次成功地为华为公司提供知识组织服务,是文献中心面向机构、以应用为牵引开拓知识服务新方向的重要探索,也是文献中心面向企业提供知识服务、挺进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良好开端。 

  一、构筑语义知识网络已成为华为公司知识资产管理战略的核心需求

  随着知识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华为公司认识到:知识已经成企业的核心资产。如果能够加速知识的生产、分配、获取、共享和利用,知识的力量将成倍数的被放大,进而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因此,构建起公司级语义知识网络,对分散在多个业务系统中的海量文本信息进行语义分析和挖掘,实现知识组织,实现基于语义的智能化、场景化的知识发现和精准推送服务,加速提升掌握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已经成为华为公司知识资产管理战略的核心需求。

  基于以上管理需求,2016年6月,华为公司启动知识组织服务项目的招标工作,面向国内外知识服务主要机构,明确提出开展知识组织体系培训、分享企业知识组织体系实践案例、实施用户调研与知识管理系统评估、交付知识组织整体解决方案、完成试点业务领域的知识组织体系优化和华为知识类型分析6大项服务任务,交付时间要求为6个月。 

  二、科研知识服务经验塑造了文献中心面向应用的专业知识服务能力

  过去十年间,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我院文献情报能力提升专项等,文献中心先后开展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我国数字图书馆标准规范建设、面向外文科技文献信息的知识组织体系建设、数字知识资源环境开放组织引擎等一系列知识组织相关专项研究和建设。应用这些专项研究成果,文献中心为院内多个研究单元提供了知识组织服务,如为全院40余个研究所构建了150余个领域知识环境,与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合作建设湿地交叉学科领域语义知识组织体系等,在知识组织方法与工具、知识服务系统构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具备了国内领先的知识服务专业能力。

  在获知华为公司项目招标信息后,文献中心快速组建核心团队,积极响应招标要求,客观评估竞争态势,周密策划投标文书,经过激烈的现场答辩,最终从国内外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并按合同要求于2016年9月正式启动项目服务。

  项目过程中,文献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经验积淀,将科研知识服务经验转化为企业知识服务方法,面向试点领域的知识管理全生命周期构筑了基于语义的知识组织体系及原型系统,引入科研知识生态圈建设理念打造了知识组织整体解决方案,使华为公司的知识生产、分配、获取、共享、利用的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加快了企业知识创新的效率和进程。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及实现效果包括: 

  1. 开展知识组织体系培训、分享企业知识组织体系实践案例、实施用户调研与知识管理系统评估,帮助华为公司更准确合理地评估了知识管理体系实施路线,辅助进行了知识管理体系规划,明确了知识服务平台核心需求。

  2. 设计提出标签、分类、主题词到本体的四层知识组织整体解决方案,奠定了华为公司新一代公司级知识服务平台的语义组织基础。

  3. 面向试点领域进行知识组织体系优化,对现有华为多维知识分类进行分析诊断,根据四层知识组织解决方案编写了指导书、示范领域案例。开发的原型系统实现了基于语义的多维度检索效果,实现了结构化、语义化智能推理。

  4. 梳理华为公司知识资产范围、内容和对象,对知识类型进行细分,在此基础上设计完成了知识类型的元数据模型和标准。

  三、应用牵引型的知识服务探索将为我院巩固知识服务基础设施支撑

  在服务中,文献中心感受到,知识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源泉,建立企业知识管理体系及其知识网络已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基础设施。然而,企业缺乏知识组织相关理论与方法指导、受到信息资源数据化、语义化和可计算化技术等局限,为文献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挺进企业知识服务市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文献中心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围绕国家科技发展需求及院“率先行动”计划构建新型知识服务体系始终是文献中心的服务立足点和出发点。一方面,市场的良好效果和用户的高度肯定验证了文献中心从资源依赖型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型的正确发展方向,而支撑这种转型的基础正是在长期对院科研服务过程中积累的专业知识服务能力。另一方面,文献中心通过对企业提供知识服务,在市场机制中快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并将成果进一步应用于院内科研知识服务,面向我院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科技创新全流  程提供更有力的科研知识服务基础设施支撑。

  为华为公司提供知识服务是文献中心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探索知识服务新方式、新路径的一次大胆尝试。我们有信心,依托在此过程中打造出的专业能力和过硬队伍,文献中心将为我院科研创新活动提供更为主动、精准、泛在的知识服务!

项目讨论会

项目讨论会

项目结题合影

项目结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