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2017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7-18

    2017年7月10-1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在上海举办。此次主编岗位培训班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开设,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重视和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上海分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承办。按照要求,来自中科院院属单位的科技期刊主编、副主编21位,编辑部主任、副主任45位,共计66位学员参加了主编岗位培训。
    主编岗位培训班旨在根据国家新闻出版政策法规和国际科技期刊发展趋势,结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编辑部的特点,按照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精神要求,促使全院科技期刊主编和编辑部主要负责人创新办刊意识,更新知识结构,提升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达到大数据时代科技期刊主编岗位的实际要求。举办“2017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是中科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本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计划和任务。
    本次岗位培训班邀请了新闻出版界、科技界、期刊界的14位领导和业内专家做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汤伯伟为培训班致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马凌教授做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新闻出版系列讲话学习专题报告”,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报刊处赵靖处长为大家解读了“上海科技期刊发展现状及规划设想”。cell research常务副主编李党生、科睿唯安业务总监宁笔、《中国药理学报》编辑部主任吴民淑介绍了国际期刊出版现状和发展趋势,并结合国际化办刊经验提出了可借鉴的举措。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期刊与知识服务中心运营总监初景利、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生理学报》编辑部主任魏彬、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刘志强、《同济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赵惠祥、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原副社长曹金盛等分别就期刊质量、集约化办刊、新刊创办策略作了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之后,全体与会代表分3组从我院科技期刊发展态势、本学科期刊发展困惑、中文科技期刊发展、新创英文科技期刊发展等问题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了讨论。
    张薇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代表本次岗位培训班的主办方院期刊研究会作总结讲话。她指出,科技期刊主编是科技期刊的总设计师和灵魂人物,对期刊内容和质量负有直接责任。科技期刊主编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开拓创新精神,认真执行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应密切关注国内外科技期刊发展趋势,把握正确的办刊方向,不断提高科技期刊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各位期刊主编和主要负责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把本次主编培训班学习到的新观点新内容带回去,并在今后的期刊编辑出版工作中加以实践应用,满怀热情地投入到我院科技期刊改革与创新事业中去,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汤伯伟为致辞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汤伯伟为致辞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上海分会理事长于建荣主持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上海分会理事长于建荣主持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研究员总结讲话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研究员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