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走进文献情报中心 提高知识学习能力——首期“图书馆之旅”青少年暑期课程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08-01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作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利用自身馆藏特点和研究优势,不断扩展科普教育内容和形式。由图书馆与知识学习中心举办的“图书馆之旅”青少年暑期课程,旨在提高青少年的信息素养,增长其利用图书馆进行学习和获取知识的能力。第一期课程班于7月28日顺利举办。

  信息素养主要体现在掌握获取信息的渠道,准确检索信息,识别、筛选和分析信息,以及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协助学员切实提高信息素养,结合讲座、实践、分组讨论和实习汇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授课。课程“奇妙的图书馆”介绍图书馆的历史、及其在社会发展和城市生活中的作用,普及图书馆知识;课程“图书馆与我“主要讲授获取文献信息的方法和如何分辨信息真伪,并通过具体的检索问题进行实践。课程还结合中心的古籍特藏向学员们介绍我国古代书籍的发展过程、形制及作用,并组织学员动手制作拓片。

  在实践环节,学员们组成学习小组,运用学到的知识和检索方法,分工合作完成了检索作业。在结课仪式上学员们分组向家长进行了学习汇报。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及图书馆执行馆长徐慧芳出席了结课仪式,为学员们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学员们及家长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图书馆和“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经过一天的紧张学习和实践,学员们对图书馆有了更深的认识,学到了实用的检索方法,表现得兴致高昂。学员家长也表示这次的课程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图书馆,也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文献情报中心图书馆与知识学习中心今后还将举办此类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图书馆,协助他们提高信息素养,提升学习能力。

学习制作拓片

学习制作拓片

中心领导与学员合影

中心领导与学员合影

参观创新成果展

参观创新成果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