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移动、开放环境下的学术期刊知识服务”期刊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23

  10月11-13日,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第13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移动、开放环境下的学术期刊知识服务”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陈丹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许厚泽研究员、青年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蔡庆华研究员、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卢先蓉秘书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沙龙。来自中国科学院和高等院校等37家科技期刊编辑部和相关机构的76位编辑同仁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第13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分为主题报告和编辑座谈两个主要环节。

  沙龙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期刊与知识服务中心李苑副主任做主题报告。对我院期刊改革项目进行了介绍,围绕实现科研交流、科学传播、期刊整合、学术经营的初衷,重点阐述了科技期刊微信管理平台的设计思路,从单刊微信公众号、刊群微信公众号、微站以及管理平台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为移动、开放环境下学术期刊知识服务提供了有益探索。

  沙龙还邀请了张智雄研究馆员做“移动开放环境下学术期刊知识服务的新技术方法”主题报告。他指出,在移动互联、开放科研和知识服务的大环境之下,可以充分利用预印本机制改变科研交流模式、利用富媒体技术揭示期刊论文、利用语义增强实现知识内容精准检索等几大技术动向,最后以案例介绍了移动刊群知识服务系统建设方面开展的积极实践。

  主题报告之后,全体与会代表从学术期刊知识服务面临的机遇和问题,学术期刊知识服务的新趋势、新方法、新模式和新需求,学术期刊知识服务的实践经验、运营管理,以及如何通过知识服务提升学术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等不同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思考,贡献了各自的真知灼见。沙龙期间,与会代表还对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进行了现场考察和交流。

  张薇秘书长作总结讲话。她指出,2017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共举办了4期期刊沙龙,沙龙主题各有特点,前两期主要是工作实践的经验交流,后两期主要是最新理念趋势的探索研究。

  张薇指出,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科研交流活动的转变,在工作方法、工作模式整体变化的大环境之下,必然要求期刊编辑不断更新认识,通过富媒体出版以及知识挖掘等手段对所刊载的内容做更深入地揭示和更精准地服务。中国科学院期刊主管部门及时看到了这种发展趋势并提出了顺应发展的期刊改革目标要求,期刊研究会目前进行的探索也希望能够为决策提供支撑作用。

  第13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是2017年的收官之作,张薇同时提出希望期刊研究会的沙龙活动成为“理念上可引领、实践上可借鉴、观点上可讨论”的群众性学术交流平台!

  与会代表纷纷反映,第13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激荡起了思想的火花,展现了实践的魅力。沙龙活动主题鲜明、主题报告视野开阔、信息量大、自由讨论热烈、观点交锋精彩,使大家对移动、开放环境下的学术期刊知识服务的认识得到了升华。本次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和我国科技期刊知识服务提供了有价值的案例,必将对我院移动、开放环境下的学术期刊知识服务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沙龙合影

沙龙合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许厚泽研究员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许厚泽研究员发言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研究员总结讲话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研究员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