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第十届中国开放获取推介周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3

  2021年11月18日,第十届中国开放获取推介周(China OA Week)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多家单位共同协办,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开放科学与数字包容中国项目的支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代表活动主办方致欢迎词。本次活动聚焦“开放科学的意义和影响”这一主题,共有170多个单位的300多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

  自上世纪末,科学界发起了一系列体现“参与、包容、分享、合作、公开、透明”理念的开放科学运动,包括开源软件、开放获取、开放数据,以及开放基础设施和平台等,以克服传统封闭科学模式所造成的种种弊端,比如过高付费墙造成的知识鸿沟与不平等,科学数据不及时公开造成的科学结论可检验性困难,生产工具过于集中造成的知识附加费用高涨等。当前,新冠疫情流行与百年世界变局相交织,对深化世界科技合作,构建全球开放创新生态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开放科学正成为一种新的科技创新趋势与科学研究范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21年发布的《开放科学建议书》提到,开放科学应满足整个科学界、不同研究团体和学者,以及传统科学界以外的广大公众和知识持有者的需求。 

  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翟立新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开放科学是全球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不仅促使科研范式发生深刻变革,也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我国积极推进国际科技开放合作,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直积极推动学术论文与科学数据的开放获取。早在2004年,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国内率先签署《开放获取柏林宣言》,支持公共资助科研论文开放共享。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中国开放获取推介周10周年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既是对开放获取过往成就的一次总结回顾,又是对开放科学未来发展的一次思考展望,将会对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实现知识信息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杨卫院士在大会报告中提出,国际上开放科学趋势已经形成,我国要实现开放科学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包括如何实现利益攸关方共赢,如何在学术界改变OA声誉,谁是推动主体、如何弥补差价等杨卫院士提出,建议构建开放科学的中国路径,要形成购置开放科学数据的复合型主体,形成基价+资助补贴的价格策略,建立国际一流的学术数据运营和服务平台,高水平国内科技期刊的开放科学团购等对策。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邹自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国、蒙古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大韩民国代表Shahbaz Khan教授大会报告。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国内有关图书馆、国内外出版商和新闻媒体等机构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国家级科技信息研究机构、国家级科学数据中心、国内重点高校图书馆、地方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出版机构等近30名专家学者在线做精彩报告。 

  中国开放获取推介周于2012年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创立并主办,已成为目前国内开放获取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学术水平最高的盛会,每年吸引图书、科技文献界、以及相关技术研究与实践人员的广泛参与,是该领域展示新成果、推广新理念、交流新经验、寻求合作共享的重要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