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102种高能物理领域图书实现开放获取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联合多家机构共同支持SCOAP3图书计划

发布时间:2021-11-30

   20211126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联合国内多家科研机构、专业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以及国际学术出版社,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SCOAP3开放获取图书计划实施工作交流研讨会,标志着继期刊论文之后,NSTL与国内多家机构联合支持SCOAP3图书计划,共同支持我国及全球学者对102种高能物理领域经典图书的免费获取。

  此次交流研讨会由NSTL专项任务部和SCOAP3中国工作组共同承办,采取现场与线上并行的形式召开。NSTL彭以祺主任、吴波尔副主任、郭志伟副主任,中心刘细文主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孙志宇副所长、四川大学图书馆党跃武馆长以及其他13个机构的2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NSTL副主任、SCOAP3理事吴波尔主持了会议。 

  NSTL主任彭以祺回顾了NSTL代表中国正式参与SCOAP3以来取得的成绩与贡献,高度肯定了中心SCOAP3中国工作组和国内HEP领域重要机构在支持SCOAP3图书计划实施方面所做的努力。面向科技信息交流共享的发展趋势,彭以祺主任愿大家共同努力,继续推动开放获取取得更大成绩。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常务委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LHAASO/首席科学家曹臻作为学科代表,向NSTL中心组织中国机构支持SCOAP3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高能物理是高度开放的学科,对全球科研开放合作起到了示范作用,高能物理分会和高能物理所作为国内参与SCOAP3的发起机构之一,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SCOAP3工作。 

  中心数据资源部主任SCOAP3理事赵艳,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中国区总裁洪颖源,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展总监Phil Meyler和亚洲区学术总裁潘群从参与SCOAP3图书计划实施的角度,分别分享了有关背景情况、实践经验与体会,提出了未来建议。 

  线上线下的参会机构代表纷纷感谢NSTL为推动中国开放获取、争取更多科技研究所需权益、提升我国在全球科技信息交流机制健康开放发展所作的努力。代表们高度认可SCOAP3图书计划对推动科技文献资源智能化利用、促发新的知识增长点的积极作用,表态愿意长期支持、响应并参与该计划,并从加强宣传推广、扩大SCOAP3图书计划影响力以及建立转换效益常规评估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郭志伟副主任代表NSTL向参与机构颁发了荣誉证书,以感谢各机构对SCOAP3图书计划的大力支持,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研究、探索、创新满足开放科学需求的知识传播与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SCOAP3(高能物理开放获取出版资助联盟)由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牵头发起,致力于将高能物理(HEP)领域的核心论文转换为作者无需付费发表且全球需求者可免费使用的开放出版形式。2014年启动以来,目前全球已有44个国家的3,000多个主要资助机构、研究机构、图书馆和3个政府间组织参与到该联盟中,实现了全球HEP领域90%以上期刊论文开放出版。2019年,SCOAP3启动开放出版图书计划,旨在将HEP领域的订阅图书转为开放获取出版,并确定首批图书共102种。 

  科技部批准,NSTL2014年开始代表我国正式参加SCOAP3并全额承担我国相关费用。实施至今,我国作者发表HEP领域论文8560篇,约占SCOAP3资助论文量的18.4%有力提高了我国HEP领域科研成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面向SCOAP3图书计划,NSTL经过一系列调研分析后确定,与我国HEP领域重要机构共同支持中国参加该计划并共同分担我国需承担的转换费用。 

  中心自2014年起即作为NSTL的授权机构,设立SCOAP3中国工作组,负责SCOAP3联盟工作在我国的落地实施在此次SCOAP3图书计划实施工作中,中心再次获得NSTL授权,组织国内相关机构落实支持SCOAP3图书计划方案,保障计划实施效果,维护NSTL和国内各参加单位的合理权益,积极推进支持公共资助科研成果的开放获取。 

  目前我国已有17家机构共同支持、参加SCOAP3开放获取图书项目。有关图书清单和机构名录,可参见NSTL特色资源“SCOAP3高能物理开放获取图书介绍https://www.nstl.gov.cn/scoap3_books.html 

彭以祺主任为SCOAP3开放获取图书计划实施工作交流研讨会致辞

SCOAP3开放获取图书计划实施工作交流研讨会线下会场

SCOAP3开放获取图书计划实施工作交流研讨会线上会场

NSTL向参与机构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