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图书馆业务知识与专业能力高端系列讲座“图书馆空间建设与新型服务融合”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31

  2022年324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的图书馆业务知识与专业能力高端系列讲座第图书馆空间建设与新型服务融合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特别邀请到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第五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宇老师做主题报告,文献服务部主任翁彦琴主持会议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和中科知汇视频号同步直播,吸引了业界师生六百余人次积极参会 

  图书馆作为生长的有机体,在理念、空间、服务、管理等方面都面临变革与挑战,而空间再造是高校图书馆适应高等教育和教学改革的需要30年间,图书馆空间由“书的模式”向“人的模式”转变、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融合,并涌现出许多空间建设与新型服务融合的优秀案例。王宇老师通过介绍国内高校图书馆空间项目,分析高校图书馆空间改造的基本特征和主要功能,揭示图书馆空间在学习、学术和及文化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讲座以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空间改造项目为例,介绍了再造宗旨、愿景、理念、定位、原则等实施中的关键问题,通过六期空间改造工程,沈师图书馆最终形成拥有全开放一站式、完整的自主服务系统、自主学习空间、创客空间、阅读空间、文化展示空间图书馆空间体系。 

  随后,王宇老师重点介绍了本校新型空间中开展的图书馆创新服务通过馆员、阅读推广团队及社团的协力,建立起依托空间、资源、社团、院系的各类课程及活动,建立新型服务体系。改造出的22种特色空间,包含了诸如明德讲堂、“大家说文”、星空创意绘本馆、盛文·北方新生活园丁书店、尚美斋等阅读推广品牌;也在启智学术交流空间、写作指导空间、视频编辑空间、小微古籍修复室及文化展示空间中开展了丰富的新型服务,使得图书馆服务融入教学科研、服务创新创业,实现图书馆的服务转型。 

  问答环节主讲嘉宾与听众交流了团队人员调配、改造空间选择标准图书馆员能力挖掘、古籍修复工作开展等问题。大家对于王宇老师多年来对图书馆事业投入的心血和情怀感到由衷敬佩“择一业,成一事,终一生”是图书馆人的责任心和专业能力的重要体现。 

  本次讲座理论与实践结合,理念与行动并重,讨论了图书馆新历史阶段下如何有效践行“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文脉”的初心与使命,以及“以人为本”,空间改造带动创新服务的图书馆跨越发展模式,为图书馆界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与借鉴。 

本期主讲嘉宾: 王宇老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