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2022年度院所图书馆服务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08

   3月3日,“2022年度院所图书馆服务交流研讨会”在线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主办,来自75家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图书馆110位代表通过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文献中心、成都中心武汉中心以及8家院属单位图书馆进行工作经验分享,文献中心纪委书记李春旺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春旺在致辞中强调,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推进落实的重要一年,中科院文献情报体系作为“国家队”“国家人”,也需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做强优势长板,发挥院所协同一体化建设的优势,打造文情领域的“国家队”,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提供坚强的文献情报保障服务。 

  文献中心文献服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翁彦琴汇报了院中心参考咨询自动化系统、文献传递保障等基础工作进展,展示了革命历史文献展、珍稀馆藏评选、数字学术服务、业务高端研讨等特色工作成果,并提出了“文献情报体系英雄联盟”的合作共赢建议。成都中心信息服务部主任鄢小燕围绕智慧图书馆目标愿景,强调RFID系统必要性和服务平台选择的重要性提出资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建议武汉中心信息服务部主任刘毅介绍了全新打造综合性知识学习与科学传播空间及其多措并举的阵地服务新模式。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江晓波展示了专题文献服务、阅读推广、馆藏古籍资源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信息服务部主任田晓阳针对当前图书馆面临、散弱的形势提出联动整合、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出新的未来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杰龙分享后疫情时期到馆服务、信息素养线上直播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空间改造等方面的亮点工作。另外,来自生物物理所、心理所、高能物理所、青岛能源所、上海药物所代表就本所图书馆阵地服务特色、文献情报支撑模式、空间服务实践、科学文化传播工作成果等方面也分别进行了展示和交流。会议还特邀文献中心乐虬研究员介绍代表作学术评价循证分析工具“Cite Opinion”。 

  参会代表围绕图书馆阵地服务发展方向、科研人员需求和图书馆响应模式、图书馆空间服务、数字学术服务、图书馆宣传推广、移动端服务、图书馆智能/智慧服务等主题展开研讨,就馆藏印本资源储存与揭示、文献资源数字化版权保护、院所色馆藏收集展示等研究图书馆高度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同时参会代表对图书馆业务需求、发展痛点与难点、院所协同工作机制与规划等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对于加强院所阵地服务沟通与交流,为十四五时期强化图书馆作为文化阵地、文献信息中心的支撑服务职能,实现专业图书馆在新环境下的科研发展需求和科研保障服务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呼吁院所图书馆加强协同合作,共同创建图书馆新业态,找准发展新模式,找到自身新站位,打造服务新平台。 

参会代表

各研究所图书馆分享工作经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