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科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文献中心“微生物是敌还是友”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5

   5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文献情报中心专场科普讲座“微生物是敌还是友”在中科知汇视频号和科协频道同步播出。活动邀请《微生物学报》李磊副编审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微生物讲座。平台观看量达到近3万人次。

  微生物无处不在,李磊带领青少年观众走进微观世界,认识这些微小生命,讲述它们与人类相爱相杀、亦敌亦友的故事李磊介绍了人类认识微观世界的过程,举例详述了细菌、真菌、病毒以及原生生物这几大分类中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微生物,比如酿酒的酒曲、烘焙面包必备的酵母、古代用来染衣的黄曲霉、餐桌上的美味食用菌、制醋巧手醋酸梭菌……贴近生活的例子生动的说明了微生物在食品制作、药品研发、环境治理等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李磊还讲述了科学家们认识和研究微生物的故事,列文虎克观察微观世界、琴纳与免疫学的诞生、弗莱明研制青霉素等等。最后,李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引发人类疾病微生物——病毒,如流行性感冒病毒、狂犬病毒、肝炎病毒等,并科普了疫苗对于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 

  本次讲座以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语言帮助青少年认识和理解生活中的微生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众多好评。 

  文献中心致力于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理念,激发科学兴趣,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以专业的讲解与丰富的活动,为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学理念,为培养未来的科学家贡献力量! 

 

  讲座展示的精彩瞬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