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文献情报小组召开首期文情新思想碰撞会

发布时间:2022-05-17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文献情报小组(以下简称“青促会文献情报小组”)自2021年成立以来,积极组织文献中心青年进行思想碰撞与学术交流。2022年青促会文献情报小组策划开展文情新思想碰撞会(As We May Think)系列活动。4月29日,该小组组织文献中心青促会会员和青年职工开展首期文情新思想碰撞会,主题为“数据驱动科研模式下情报学与情报工作的角色与职能”。

  会议邀请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作历史与未来、理想与现实专题分享。刘细文主任指出,情报学工作和研究要坚持并贯彻从理论到实践的原则,倡导青年科技情报工作者要深刻理解情报的本质和含义的基础上,再去审视情报学应对当前科研新范式变革的相关问题 

  参会的青年围绕文献中心情报学的课程设置、培养方向、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有效汇聚了新思想,达成了新共识。大家纷纷表示,新时期文献中心情报工作应重点围绕中心十四五规划的突破和新兴方向开展,努力建设智慧数据和智能技术驱动的情报研究和服务机制,明确智慧数据不仅仅包括数值型、统计型的数据,还应包括监测框架、知识体系、映射规则、分析思路等高智慧密度的情报科研数据。将情报产出的黑盒过程模型化、体系化、规范化,使得情报的偶然性经验性向科学化、理论化逐步升级。建议情报学的课程设置可以更具前瞻性、前沿性、多样性,充分融合其它学科的先进方法和理念。 

  青促会作为青年人才学术交流的平台,将在文献中心党委的领导下,以文情新思想碰撞会(As We May Think)系列活动为抓手,团结、凝聚文献中心的青年职工营造开放的交流氛围,拓宽青年的学术视野,提升青年支撑科技创新工作的活力为文献中心的业务发展增砖添瓦,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