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双碳工作专题会议,加快推进双碳领域文献情报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2

   7月9-10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组织召开“双碳”行动战略研究工作会议。来自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双碳”情报研究核心团队数据、平台支撑团队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院规划局王小伟研究员、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出席会议。会议由文献中心副主任曲建升主持。

  会议讨论了自2021年文献中心双碳协调组成立以来双碳战略研究进展包括《双碳情报动态》、“双碳”国别战略研究、“双碳”重点科技领域态势研究“双碳”情报数据智能决策平台四项重点任务的推进情况以及各团队在支撑和服务国家、院双碳相关任务取得的成效。与会同志针对各团队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提出了后续加强组织协调、加快推进研究报告平台建设更好支撑国家和院双碳”科技决策的意见建议。 

  王小伟研究员“双碳”行动需求角度对战略研究提出了要求建议。他指出目前在文献中心总体协调下“双碳”战略研究很有成效,要继续聚焦我院“双碳”科技重点方向,针对我院“双碳”科技任务布局深入分析和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优化建议。秉承开放合作的原则建设“双碳”情报数据智能决策平台,持续扩大研究成果产品影响力 

  刘细文主任文献情报体系转型升级角度对“双碳”战略研究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双碳”战略研究文献情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跨团队、跨领域和跨学科的全院一盘棋组织模式既是文献情报系统“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是战略情报体系转型升级前瞻性的探索尝试,近两年通过“双碳”战略研究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要求“双碳”战略研究相关团队继续加强合作和优势互补,贯彻和执行数据驱动的战略情报研究理念、方法和模式,打通从数据到战略的决策支撑链条,成为智慧数据驱动战略研究的示范。 

  曲建升副主任就下一步研究计划、成果产出和推广、团队建设等作出了部署。在总结中强调,文献情报中心双碳战略研究将充分发挥学科领域覆盖全情报咨询能力强的优势,持续围绕国家和“双碳”目标,强化统一组织、统一产品、统一标识、统一出口的协同工作机制,建设协同的产品体系、业务体系以及团队发展目标,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高质量推进战略研究和数据平台建设,为国家和碳达峰碳中和重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战略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