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电子资源精品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7-13

  2022712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电子资源精品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开班。本届培训班获得中国科学院人事局精品培训项目专项资助。 

  本届培训班主题聚焦“数智环境下的学术资源立体保障体系建设与服务应用”,邀请了30余位业界学界专家就智慧数据资源建设、科技文献深度利用、院所资源协同规划、数字资源权益拓展等8个分主题展开深入研讨,近300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李猛力书记强调,希望通过本次研讨培训班,扩展数据资源建设的工作视野,加强科技情报分析的工作思路,运用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以实际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我院文献情报体系的院所协同机制,夯实全院科技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强化构建支撑智慧数据建设的科技文献资源体系,提升科技文献资源和智慧数据资源体系在科技创新价值链与应用链中的服务与利用水平,推动文献情报事业转型升级。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许倞主任作题为“科技文献数据的新需求、新机遇和新挑战”的大会报告,深刻剖析了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全球创新环境变革所产生的新趋势和新挑战,并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十项战略部署,提出文献情报领域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工作。 

  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报告了文献中心“十四五”规划,通过回顾机构的发展历史和面临挑战机遇,提出了文献情报机构的新使命与战略选择方向,介绍了文献中心“十四五”规划架构和基本内容,强调文献情报工作要聚焦支撑科技决策、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卡脖子”难题破解、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数据驱动的科技情报工作。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综合分析了DRAA引进资源集团采购的问题、挑战和新举措,基于2021年度DRAA在集团采购、工作规范、信息收集、评估评价、业务培训、服务提升等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将进一步深入巩固数字资源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开辟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和服务空间。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赵瑞雪、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郭晶和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分别报告了本机构面向数智环境变革,在数字化转型实践、数字资源建设服务、数字资源绩效管理和数字知识服务系统等领域的重点工作、取得实效和未来规划。文献中心数据资源部的3位报告人介绍了数据资源建设规划、科技文献保障体系优化和中国科学院集团2021年电子资源使用效益6位国内外知名出版社、进出口公司的受邀代表从资源服务供应方的角度围绕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开展的数字转型、开放转型等分享优秀实践。 

  本届研讨培训班为期两天,另有12家国内外知名出版社、进出口公司及代理公司就其新资源服务、开放科学转型、数据挖掘利用、平台工具培训等内容进行报告,文献中心在战略情报、学科情报、知识服务、监测平台、预印本等方面作实践拓展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