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科知汇”科研写作训练营——药物研究专场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18

   为满足药物研究领域青年科研人员关于科研成果产出及传播需求,2022年6月20日至7月4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文献服务部联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信息中心共同举办了“‘中科知汇’科研写作训练营——药物研究专场活动。本活动共有来自中科院药物研究所、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等机构的420余硕博士生、青年科研人员报名参加,反响热烈

  本期训练营的课程内容分为写作准备及流程、选刊投稿、同行评议、成果传播、科研诚信等五大板块,为学员分享了中科院科研信息素养讲堂中科知汇公众号“数字学术”微页面相关资源课程内容得到大家的高度认可,其中论文结构、数据库使用和科研工具的主题课程广受欢迎。 

  在训练营报名、学习过程中,学员们提出了关于论文写作、选刊投稿、论文评审和专利申请的撰写等过程容易遇到问题400余条。经分类汇总、整体设计后,训练营有针对性邀请了美国化学会(ACS)、英国皇家化学会(RSC)、爱思唯尔(Elsevier)和广州中新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专家学者、期刊编辑前来参加在线讲座并答疑交流。本期训练营共举办了六场直播讲座,主要面向训练营学员提供培训,同时向相关领域科研人员推广,累计观看人数15000余人。 

  在十五天的课程学习及实践中,学员们通过每日打卡课程评论或留言的方式积极参与交流与反馈。馆员通过对打卡内容的浏览点赞评论与学员及时交流,提供了资源工具使用向导,也建立学员与授课老师间沟通的桥梁。训练营结束后,根据学员课程观看及打卡情况综合考评,选出十位优秀学员。 

  本期训练营活动采用自主课程学习、直播讲座互动学员实时交流的方式,强调学习过程中的输入与输出,配合学员推进科研,实时跟踪学习情况及问题,为学员提供了适配多平台类型多样的课程证了多渠道交流互动的畅通,得到了导师们和学生高度认可,提升初期科研人员对科研成果产出流程的了解,建立起他们图书馆领域期刊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直播讲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