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脑科学开放科学创新生态研讨会在文献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5

    2022年8月30日,脑科学开放科学创新生态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委委员会部署的重点咨询评议项目“开放科学的趋势与影响研究”支持。
       本次会议的共同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左西年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黄金霞研究员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大学、爱思唯尔出版社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黄金霞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学部“开放科学的趋势与影响研究”项目的基本情况,并围绕“开放科学能为我国脑科学的科研创新解决什么问题”做引导性发言。之后,与会专家们围绕脑科学开放科学创新生态的问题和场景,进行了精彩的案例分享和深入研讨。

  左西年教授倡议基于本次会议成果发布脑科学领域共识。他认为,脑科学领域开放科学的共识的形成,可以有范围,同时政策支撑与共识的达成相辅相成,二者缺一不可。开放科学生态的发展一定要利用好大环境提供的“东风”,无论是自顶而下还是自下而上,都需要抓住机遇并勇于尝试。

   

  会议报告

   

  专家研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