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文献情报中心关于促进预印本交流的原则性意见

发布时间:2022-09-07

  学术交流是支撑科学共同体内科研成果规范发表发布、评审评价、交流传播和保存利用的一套机制。面向构建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的战略要求,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简称文献中心)在中国科学院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将积极支持ChinaXiv(https://chinaxiv.org)预印本交流平台的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支撑我国科研学术团体构建新型学术交流体系的关键基础设施。 

  文献中心作为学术性研究与服务机构,为支持我国预印本学术交流体系的构建,特提出以下原则性意见。 

  一、充分认识预印本交流为全球学术交流体系带来的新变革。基于论文手稿的预印本学术交流具有“学界主导、公益服务、高效交流、开放传播”的特点,能够推动科研论文的快速交流,促进科研成果的开放利用,在科学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构建未来开放学术交流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 

  二、积极倡导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预印本学术交流。鼓励文献中心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将高质量的论文预印本首先提交到ChinaXiv上交流,共同培育壮大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的预印本学术交流社区,促进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发展和科研成果的高效交流。 

  三、积极鼓励文献中心主办的学术期刊参与ChinaXiv建设。推动文献中心主办的学术期刊ChinaXiv合作共建相关领域的预印本平台,鼓励学术期刊发布支持预印本交流的相关政策,鼓励作者将论文手稿首先提交到预印本平台上交流,推动学术期刊建立与预印本平台多方关联与协同关系 

  四、支持高质量预印本论文作为阶段性研究成果纳入学术评价参考。鼓励文献中心的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将其发布的高质量预印本论文,列入到其阶段性研究成果的目录下并以“预印本论文”显著标识。中心将积极探索学术评价改革,在职称评定与晋级、业绩考核与奖励、研究生毕业与评优等方面将把包括预印本论文等在内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的情况作为一个可以参考的指标。 

  五、积极支持中国特色预印本交流模式的探索。中心鼓励在科研人员中宣传普及预印本交流理念,鼓励科研人员更多地利用ChinaXiv中的预印本论文,鼓励科研人员更多地向ChinaXiv提交预印本论文,鼓励科研人员成为ChinaXiv平台的志愿者,鼓励图书情报人员充分挖掘、宣传、推荐和利用ChinaXiv中的预印本论文,文献中心积极推动ChinaXiv与科学界合作共建各相关领域的预印本交流平台 

  六、进一步强化ChinaXiv平台建设。文献中心将加大对平台的投入,完善平台功能,强化平台运维,为预印本平台的建设与预印本交流系统的发展提供应有的支持,保障预印本平台及新型学术交流基础设施的良性与可持续发展,促进预印本平台与相关平台的融合发展,为我院和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根据上述意见,文献中心将根据实际制订完善相关举措,推进开展工作。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2022年9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