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第三届学术交流之同行评议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4

   第三届学术交流之同行评议研讨会于2022年9月24日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简称文献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专业委员会、IOP出版社、Springer Nature出版社、SAGE出版社、Taylor and Francis出版社、Wiley出版社和查尔斯沃斯等组织机构共同举办。来自科研和出版界的管理者、作者、审稿人、编辑、出版人、图书馆员等相关专家学者约八百余人次线上聚集一堂,围绕2022年度主题“科研诚信:建立及支持科研信任”展开研讨。文献中心纪委书记胡伟作开场致辞,咨询服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艳丽、研究馆员李玲分别主持会议,“中科院科研信息素养讲堂”提供直播。

  文献中心纪委书记胡伟在致辞中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文献中心作为国内具有典型代表性和较高知名度的科技文献和情报服务机构,高度重视科研诚信研究、教育和培训工作,希望通过研讨焦点议题,促进同行评议的健康发展,营造更加信任的学术交流生态,共同维护科研诚信环境。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国内外科研诚信和同行评议政策、焦点议题(如预印本、撤稿、论文工厂、培训教育等)、出版商创新实践等主题进行研讨,共包括12个专题报告。 

   

  报告专家 

  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侯兴宇从机构监督者的视角解读了当前最新科研诚信相关政策,指出在学术调查中,同行评议是形成共识还是做成共谋棋局决定着调查结论和走向。报告通过典型学术调查案例,阐明了同行评议是推动科研诚信协同治理的重要一环,也需要监督者维护好其科学性、独立性、纯粹性,并逐步形成导向性。 

  文献中心研究员袁军鹏基于政策文献量化分析的方法,全面回顾了我国国家和地方科研诚信政策演进过程,从时序、主题、机构、响应分布等多维度剖析我国政府执政理念和转变脉络,为我国科研诚信政策发展研究提供了启发性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国彬聚焦学术交流中的预印本平台,提出审定预印本的重要性,阐述了审定预印本的基本概念、构成要素,并提出审定预印本的同行评审机制、原则、模式、对象、流程,为促进预印本平台的快速、开放、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发展思路。 

  暨南大学《暨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与医学版)》编审王景周聚焦论文工厂这一焦点话题,提出了论文工厂对学术生态污染的严重性,系统阐述了论文工厂的运行机制、论文特征、表现和分布,分享了国内外的治理举措,提出了从宏观到微观的多层次、多方位治理路径,建议形成惩防并举长效机制,共同维护良好学术出版生态。 

  Wiley科学编辑赵涛澜博士系统梳理了出版中涉及科研诚信的可疑表现,分享了审稿人道德规范指南,通过早期检查干预、提高评审透明度、设立专属部门等出版社举措应对科研诚信问题。 

  SAGE执行主编楼颖博士分享了欧洲科研诚信建设的举措、特点和趋势,阐述了我国科研诚信学术调查相关办法的迭代与意义,通过详实案例分享了信任在出版中的重要性,她认为开放科学首先强调的是科学而非开放,谨防过度强调方法和过程抬高成本和代价,教育和培养个人价值观对科研诚信至关重要。 

  Research Integrity and Peer Review期刊编辑Suzuki Limbu女士介绍了刊创刊背景、出版宗旨、收稿方向等,指出该刊与本届同行评议周主题紧密相关,从科研诚信与同行评议研究与出版视角,分享了稿件遴选与出版建议。 

  Taylor&Fancis全球伦理出版总监Sabina Alam博士介绍了同行评议的定义、模式、流程,出版人、编辑、审稿人、作者之间在同行评议中扮演的角色和责任,提出当前同行评议尤其是在科研诚信方面的挑战,并分享了出版社的实践行动。 

  Taylor&FancisF1000同行评议资深专家Eleanor-Rose Papas博士分享了开放同行评议及其重要性,开放同行评议工作流程、问题及解决方案,分享了F1000开放同行评议的创新模式与实践。 

  Research Square 全球内容总监Gareth Dyke博士介绍了预印本的发展历史,分享了同行评议透明化特点,以Research Square(及其In Review)为例,通过详实的数据阐述了预印本平台在同行评议、引用和传播的发展实践。 

  IOP出版社科研诚信专员Lauren Flintoft博士和Sarah Hunter博士分享了出版社在学术诚信管理方面的实践,包括团队架构、专业流程、事件调查流程规范等,概述了论文工厂的运作机制、规模、问题,以及出版社在处理潜在失信行为的动向举措等内容。 

  文献中心副研究馆员程冰博士介绍了同行评议及其培训的重要性,梳理总结了近年来同行评议的创新模式,并以“中科院科研信息素养讲堂”为例,分享了开展同行评议培训实践特点和成效,提出培训模式、培训内容、技术方法等方面的思考与建议。 

  2020年至今,文献中心联合多家学术组织、出版机构先后举办了三届国内同行评议周研讨会,均获得良好反响。由文献中心建设运维的“中科院科研信息素养讲堂”,集成优质资源,围绕科研道德和伦理、同行评议等领域多次举办专门类别的培训交流活动,在普及与宣传科研诚信和同行评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本活动链接可在国际同行评议周网站上查阅(https://peerreviewweek.wordpress.com/prw-2022-activities/)。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