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科研人员学术交流能力提升“全院行”系列培训第10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4

   20229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成功举办了第10期“科研人员学术交流能力提升‘全院行’系列培训”(北京站)活动,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开场致辞,武汉大学编审张淑娟、挪威科技大学教授范红超围绕地学领域英文期刊投稿做主题报告,咨询服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艳丽主持会议。本活动以在线直播形式开展,通过“中科院科研信息素养讲堂”“中国科讯”和《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学报》(英文版)期刊B站直播平台同步面向全院用户直播,来自地理所、国科大、空天中心、青藏高原所、西北院等院内外几十家机构的57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刘细文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全院行”系列讲座是文献中心在数字化科研背景下,策划推出的面向中科院及全国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信息素养培训服务,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权威出版机构和科技期刊编委、资深编辑、审稿专家,深入科研一线,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信息检索与分析、学术写作与投稿、基金项目申报、科研诚信等系列主题培训讲座和研讨会,助力广大科研人员提升科研学术交流能力。 

  张淑娟首先从编辑部视角,详细介绍了本土优秀期刊Geo-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的概况,围绕地学领域科研论文选题、论文写作结构、投稿过程中注意事项、提高论文接收率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接着,范红超凭借多年科研、编委和审稿经验系统阐述了审稿工作的意义,分享了如何参与审稿工作、审稿过程中须注意的问题,并通过多个案例讲解高质量文章的科学内涵与特征。讲座获得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问答环节观众与两位专家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 

  本场培训聚焦国内期刊的投稿写作,邀请国内优秀期刊编委和审稿专家,鼓励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将更多科研成果发表在本土期刊上。未来,文献中心将紧密结合科研一线需求,持续提供科研素养能力系列培训,助力科研人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水平的提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