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西星空的对话——星图中的故事”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1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知汇知源精品图书展”的系列活动之“中西星空的对话——星图中的故事”科普讲座在中科知汇视频号和科协频道同步播出。本场讲座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李亮讲授。平台观看量达2.3万人次。

 
  图1 “中西星空的对话——星图中的故事”科普讲座
  李亮老师从中国古代诗词中的星宿出发,分享杜甫“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的渊源,剖析《洛神赋图》中“摩羯鱼”的来历,追溯东西方天文学的发展,细数历代天文学家的贡献,用一张张生动灿烂的星图,回顾人类如何一步步由仰望星空走向太空,讲述东西方如何围绕同一片星空展开交流与对话,阐释“仰望星空”千百年来在促进科学进步、文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讲座还特别介绍了郭守敬望远镜、中国天眼、盖亚卫星等先进的星空观测仪器,带领大家展望人类走向星辰大海、探寻无垠宇宙的未来。
  本次讲座以特色的选题、丰富的内容、生动的阐释吸引了天文爱好者的积极参与,直播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听众就北半球全天星图中的中国贡献、古代星图的作用、星座命名等方面的问题与李亮老师精彩互动。
  讲座后,李亮研究员向院文献情报中心捐赠个人出版的科普著作,文献服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翁彦琴为李亮研究员颁发了捐赠证书。
  2022年,文献服务部全力打造“知汇”品牌,积极探索线上活动模式,陆续开展荐书、科普、阅读分享等多种主题的直播报告,拓展服务人群、提升服务效果,树立好“窗口形象”,发挥好“窗口作用”,务实做好科学主题的公众知识信息服务。
 
  图2  讲座中展示的精彩瞬间
 
  图3  为李亮研究员颁发捐赠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