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2022年SCOAP3理事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2

  高能物理开放出版资助联盟(Sponsoring Consortium for Open Access Publishing in Particle Physics,SCOAP3)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学科开放获取国际合作项目。2022年11月9日至10日,SCOAP3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召开理事会(GC)年度会议。在两天的会议时间里,48名参会者(代表了95%有投票权的成员)讨论了推进SCOAP3使命的主要战略问题,持续为高能物理(HEP,也称粒子物理)学研究文献提供开放获取资助,而不给作者和读者带来经济负担。
  2022年GC会议的重点是审查和讨论来自两个工作组的建议,这两个工作组的任务是围绕联盟的两个核心活动制定战略,即:由第二届SCOAP3招标工作组(2STWG)提出的SCOAP3四期(2024年之后)战略建议;由开放图书工作组(OBWG)建立常态化年度开放图书推进计划。
  2022年,2STWG一直致力于为SCOAP3四期实施制定战略。该小组提出战略建议的重点是改进出版商为高能物理研究社区提供的服务和支持创新该学科的学术交流。2STWG的相关议案经SCOAP3理事会一致表决通过。
  OBWG报告了SCOAP3图书试验项目的进展情况,该项目在SCOAP3成员自愿捐助的支持下,将高能物理的113种图书(专著和教科书)转化为开放获取。这些书籍通过出版社平台和OAPEN Library平台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开放获取服务。初步的使用分析证明试验取得了成功:这些图书的下载增加了13倍,使用的地域范围大幅扩展,48个(转换前只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读者访问了这些图书的内容。在此基础上,OBWG建议将SCOAP3图书计划作为SCOAP3合作的经常性年度活动。未来,该计划将优先考虑资助通过严格筛选的新出版HEP领域图书实现开放获取。OBWG的建议也得到SCOAP3 GC批准。
  本次会议期间,就SCOAP3管理实体相关具体动议进行了投票。来自德国科技图书馆(TIB)的Judith Ludwig和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赵艳,作为SCOAP3执行委员会委员,分别获得第二个2年和第三个2年任期。SCOAP3理事会主席、加拿大研究知识网络(CRKN)的Clare Appavoo感谢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Matt Marsteller在执行委员会的6年三个任期,感谢他自2017年当选SCOAP3执行委员会主席以来积极而热情的参与和贡献使SCOAP3合作受益匪浅。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Mary Schlembach被任命为Matt的继任者,任期2年,受到SCOAP3执行委员会委员的热烈欢迎。
  SCOAP3中国理事、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主任许倞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纪委书记赵艳以线上方式参加本次会议。SCOAP3中国工作组成员、NSTL专项任务部郑建程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数据资源部李欣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议。SCOAP3中国工作组成员、文献中心数据资源部的赵昆华和宋东桓为本次会议提供了翔实的案例和数据支持。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自2014年起,代表我国参加SCOAP3,并全额承担我国参加SCOAP3的相关费用。共同支持全球90%以上高能物理领域期刊论文成功实现开放获取。SCOAP3在国内的具体实施任务由文献中心承担,文献中心组建SCOAP3中国工作组,长期深入开展相关数据分析研究,为NSTL提供决策建议,并积极采用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和交流研讨活动,扩大SCOAP3资源的惠及范围。

SCOAP3中国理事许倞、赵艳线上参加SCOAP3理事会2022年度会议

SCOAP3中国理事和观察员共同参会

SCOAP3理事会2022年线上会议部分参会人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