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双碳”战略研究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30

   为落实院“双碳”行动计划对战略研究的要求,2023 3月23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主办、武汉文献中心承办的“双碳”行动战略研究工作研讨会召开,会议旨在检查项目研究进展,研讨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以更好支撑国家和院党组“双碳”决策需求。来自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双碳”情报研究数据、平台等相关团队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文献中心副主任武汉文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清中科院发展规划局研究员王小伟出席会议。会议由文献中心副主任、成都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主持

  本次会议围绕中科院“双碳”行动计划战略研究四项重点任务——《双碳情报动态“双碳”国别政策研究、“双碳”重点科技领域态势与机构竞争力研究“双碳”情报数据智能决策平台的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开展了研讨。截目前,项目团队产出了动态产品20期,初步完成机构竞争力系列研究报告11份,双碳国别行动系列研究报告5份,并形成超过20份对上咨询建议,有效支撑了国家和院党组“双碳”行动和科技任务部署。会议就“双碳”战略研究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下一步计划以及整改提升方向展开了充分讨论。针对后续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报告研究深度提出高质量咨询建议、加快2.0版本数据集成平台建设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王小伟针对项目研究当前进展和下一步计划提出要求和指导意见,他认为,项目团队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对院“双碳”科技规划和重大任务部署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下一步需要加强团队协同,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快报、研究报告和数据平台产品,强化对院双碳行动的战略引领和支撑作用,尽快制定2023年工作计划。 

  项目负责人曲建升会议总结2023“双碳”战略研究工作重点作出部署。他要求各参与团队高度重视“双碳”战略研究工作,在完善研究报告框架结构、提高研究报告分析深度、分析质量和高水平建议方面下功夫,强化服务院“双碳”行动计划的需要,扩大“双碳”战略研究影响力。加快建设统一的双碳数据集成平台,建立团队间协同情报监测和成果发布高效工作流程,产生示范效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