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我国核物理领域的预印本平台(ChinaXiv-Nuclear Physics)在第十八届全国核物理大会上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19

   2023年5月15日下午,我国核物理领域的预印本平台(ChinaXiv-Nuclear Physics,以下简称平台)在第十八届全国核物理大会上正式发布。该平台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和核物理学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共七家单位合作共建,支持全球核物理领域中英文预印本论文的快速公开交流。

  发布会上,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平台建设基本情况。核物理学会秘书长、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研究所所长郭冰宣读了平台管理委员会、科学咨询委员会、首批合作期刊名单和志愿者申请渠道。科学咨询委员会邀请核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担任主任。平台合作期刊有《Chinese Physics C》《Chinese Physics Letters》《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物理学报》《核技术》《原子核物理评论》《原子能科学技术》《强激光与粒子束》 

  核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徐瑚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东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蔡翔舟,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主任华辉和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魏宝仁分别致辞。徐瑚珊在致辞中提到,ChinaXiv-Nuclear Physics的推出,为学界增添了一个高质量、权威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利于加速核物理科研成果的传播与交流,加强国内外核物理学者间的联系与合作,提高中国核物理学科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他鼓励广大研究机构、学者和期刊积极参与到核物理预印本交流体系之中,共同促进我国核物理研究向更高水平发展。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肖国青主持发布会。 

  ChinaXiv-Nuclear Physics (网址:http://nucl-ph.chinaxiv.org/,基于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成熟模式建设,是我国核物理学界主导的国家级预印本交流基础设施。平台公益性支持核物理领域的机构、学会、会议、期刊、研究人员开展开放学术交流活动,致力于实现基于预印本论文的高效交流,促进科研成果更加开放地传播和应用。 

  

发布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