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NSTL国家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中心在文献情报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19

  建制化进我国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2023年5月17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以下简称NSTL)组织会议,正式揭牌成立国家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中心(以下简称长期保存中心)。长期保存中心依托中院文献情报中心建立承担NSTL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相关工作,全面推进我国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体系的建设 

  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来自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和相关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NSTL副主任李普主持。NSTL理事长程津培院士和NSTL主任许倞为长期保存中心揭牌。NSTL副主任郭志伟宣读了NSTL关于成立国家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中心的有关文件。 

  会上,NSTL主任许倞对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部门对长期保存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到会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数字科技文献资源是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发展的战略基础,加快实现重要数字科技文献资源的长期保存,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NSTL组织成员单位和国内相关机构自2014年起开展了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系统建设。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取得较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充分肯定,为我国数字科技文献长期保存体系建设发展和长期保存中心的成立奠定了重要基础。NSTL将继续加强与国内相关机构的联合,促进多方合作,努力把长期保存体系建设成为安全可靠、服务规范、管理科学、技术先进的国家数字科技文献资源保障平台,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数字科技文献资源的战略保障。 

  会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长期保存中心主任张智雄作了关于长期保存中心建设情况的报告。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代表长期保存中心建设合作方进行了发言。 

  会上,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条件平台处副处长祝学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孙坦等领导先后讲话,对长期保存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NSTL成立长期保存中心,是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夯实“科学研究的基础”既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又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 

  NSTL理事长程津培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NSTL作为国家科技文献基础保障平台,努力实现重要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满足国家长期重大战略需求的责任担当。他指出,长期保存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数字科技文献资源可靠长期保存和利用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于推动我国数字文化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文化传承都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他强调NSTL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和作为国家平台在科技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组织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拓展、创新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的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数字科技文献资源保存和利用事业的发展,强化专门人才培养和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与实践团队建设。并希望通过持续建设和发展,将长期保存中心建设成为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保存中心将在NSTL的领导下,发挥建制化、体系化优势,强化统筹建设,推进数字科技文献资源的常态化系统化长期保存,开展相关研究,优化技术体系,升级基础设施,推动资源利用与服务,实现规范化、科学化运营,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安全可靠的科技文献保障。 

                                              

NSTL国家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中心揭牌

   

NSTL主任许倞讲话 

   

NSTL理事长程津培院士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