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2023年“全国科学院文献情报联合共享计划” 科技文献情报人员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03

  628292023年“全国科学院文献情报联合共享计划”科技文献情报人员培训在广州成功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主办,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广东省科学院信息研究所)承办。来自13个地方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广东省图书情报领域的领导、专家、责任馆员及科研人员7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在培训开班仪式上致辞指出,智慧科研、数字经济的发展,对文献情报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本次培训紧密围绕这个内容,围绕科技情报服务区域创新发展,本着开放共享的理念,共享知识和服务能力,开展培训交流。未来文献情报中心将继续联合共享的理念,提供高质量的培训;与省级科学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进一步做好文献情报服务的联合共享。 

  在两天的培训中,来自文献中心、暨南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广东省科技图书馆的10位专家和老师了精彩的报告。内容涉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与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链的风险特征识别与安全水平测度、专业图书馆产业集群战略咨询实践与探索、支撑AI for Science的知识服务挑战与机遇、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前沿、大数据驱动的工程科技领域技术预见和路线图规划、科技文献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工具现状与趋势及CiteSpace使用,文献中心的Pubscholar公益学术平台、预印本平台、全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共享服务平台等平台工具。 

  参加培训活动的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设计丰富实用,专家们的报告,深入前沿又理论联系实践,与大家分享了在区域产业集群、产业链风险识别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专业图书馆产业集群战略咨询、领域技术研究前沿等服务实践经验,以及支撑科学研究的知识服务的前瞻研究等,对情报研究和实际工作有指导作用,对支撑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信息和情报服务具有促进作用。 

  作为本次培训的主办单位,文献中心将继续举办这样的培训交流活动,促进全国科学院文献情报联合共享,更好地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