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首届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知识产权及TISC工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01

  2023年8月29日,首届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知识产权及TISC工作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指导,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TISC、中国科学技术大学TISC共同主办。 

  值此第三批TISC机构三年运行评估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属7家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核心团队齐聚北京,交流TISC运行期间知识产权服务支撑创新的做法与经验、亮点与成效、问题与改进,共同探讨中国科学院系统TISC在下一阶段提升技术创新支撑能力的建议与措施。来自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七家TISC机构的知识产权核心团队共24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七家TISC机构依次介绍了知识产权工作及TISC服务成效与亮点,并表达了对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协同与TISC机构联合建设的期望。 

  与会人员围绕TISC建设展开深入研讨,技术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宋伟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科学院系统TISC机构应紧密团结、高度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新兴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应用,优化数据平台,共同推动建设知识产权数据智能联合实验室,打造中国TISC升级版。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处长吕亮高度肯定了各TISC机构建设成效与各具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指出此次交流活动在促进TISC机构之间交流学习具有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在支持TISC建设及公共服务中的成效与举措,希望中国科学院系统TISC机构在服务我国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在总结中指出,中国科学院体系知识产权力量及TISC机构应加强合作,避免低水平重复,在数据驱动、人工智能赋能的趋势下,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需求,立足中国科学院主责主业,在战略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中加强知识产权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知识产权及TISC工作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院属单位知识产权工作协同,推动了院属单位创新支持中心(TISC)联合建设,对推动我院知识产权服务协作能力、提升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能力、打造在华TISC升级版具有重要的意义。 

  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展议程框架下的项目,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产权和创新用户提升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增强创新能力。在华TISC由WIPO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推广,旨在帮助中国知识产权和创新用户提升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地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促进其增强创新能力。 

  

交流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