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我国天文学领域预印本平台(ChinaXiv-Astro)发布上线

发布时间:2023-08-25

   2023年8月24日下午,中国天文学预印本平台(ChinaXiv-Astro,以下简称平台)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以下简称国家天文台)正式发布。该平台由国家天文台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合作共建,支持全球天文领域中英文预印本论文的快速公开交流。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出席会议介绍了平台建设基本情况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出席会议致辞发布国家天文台信息化与科学传播中心副主任田斌主持。

  赵公博介绍平台建设基本情况指出平台的合作期刊有《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天文学报》《天文学进展》《天文研究与技术》。 

  张智雄表示ChinaXiv-Astro的推出为学界增添了一个高质量、权威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利于天文学科研成果的传播与交流,加强国内天文学领域学者间的联系与合作,提高天文学科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他鼓励广大研究机构、学者和期刊积极参与到中国天文学预印本交流体系之中,共同促进我国天文学研究向更高水平发展。 

  ChinaXiv-Astro (网址:http://astro.chinaxiv.org/),基于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成熟模式建设,是我国天文学界主导的国家级预印本交流基础设施。平台公益性支持天文领域的机构、学会、会议、期刊、研究人员开展开放学术交流活动,致力于实现基于预印本论文的高效交流,促进科研成果更加开放地传播和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