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3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1-14

   2023年1月12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献中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部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主持。

  本次会议特邀中科院现代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昊光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的学习报告。报告阐述了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思考,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即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他强调,科技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发动机,是国家进步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加快实现科技现代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主动对标对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要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猛力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系统阐述,表明了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更加深入、战略上更加成熟、实践上更加完善。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出光明前景和勃勃生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而“中国要实现现代化,方方面面都要强起来”,其中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发挥着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动力作用。我们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上认识和把握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本质特征上认识和把握科技创新的历史方位,从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上认识和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责任。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强化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李猛力书记对扎实做好文献中心2023年的各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文献中心要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部署,切实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院2022年冬季党组扩大会精神、2023年度院工作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文献中心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实施领导体制改革,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深入推进“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重点任务实施,进一步优化中层干部队伍,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青年人才培养,努力推进落实2023年“出重大成果、出显示度成效”的工作要求。三是,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进一步融合。党员是文献中心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各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宣传和引导支部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文献中心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
  在学习交流环节,发言同志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中国国情,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现代化,是以中华文明为内核的现代化发展模式。我们要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学习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