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4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2-24

  2023年2月23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献中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党(总)支部书记、部门正副主任、工青妇委员、统战人士、青促会会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参加学习。会议由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主持。 

  本次会议特邀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王秀杰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报告。王秀杰从大会概况、大会重要意义、大会主题及主要内容等方面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内核,分享了自己作为二十大党代表和科技工作者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详述了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国家2035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科技强国的相关目标。王秀杰指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生逢盛世,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站在新长征的起点上,我们要始终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心怀“国之大者”,努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国家产出更多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李猛力书记在发言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决落实中科院党组部署,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2023年度院工作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强化“高标准”意识、“当家人”意识,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围绕文献中心党委提出的“出重大成果、出显示度成效”要求,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扎实做好文献中心2023年的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努力开创文献中心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学习交流环节,王秀杰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并与大家就如何平衡好事业与家庭等话题展开了讨论。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扎根文献情报事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将文献中心建设成为院党组信任、科学家倚重、支撑国家科技强国建设不可替代的高水平科技情报研究与知识服务机构,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 

   

会议特邀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王秀杰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