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支部

2009-3-29_参观郭沫若故居

发布时间:2009-09-21

第六党支部活动之——参观郭沫若故居
饶洋辉

2009329我馆第六(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郭沫若故居。

故居位于北京什刹海前海西岸,占地7000平方米。经过上方悬挂着邓颖超题写的“郭沫若故居”牌匾的大门,再跨过垂花门,便到了四合院。院中有郭沫若夫妇亲手种植的牡丹与海棠,新芽吐绿、春意盎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来到了东、西厢房。这两间房原本是郭沫若子女居住的,现改成了郭沫若的生平展。展室通过实物、文字和图片再现了这位伟大的文学家、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翻译家80多年不平凡的一生。郭沫若生平在诗文、历史剧、翻译等领域有显著的成就,也对古代社会、甲骨金文、先秦诸子批判与历史人物评说等中国史学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接着,我们依次参观了会客室、办公室和卧室,亲眼目睹了郭老曾经使用过的家具、阅读过的书籍。展览以郭老的一句名言作为结语:“我要以松柏的态度来刻画出自己的年龄,能成为合抱的大木给天下的劳人以一片清荫,即使中途遭了电击或者枯死,我也希望它的残骸能够供给贫苦人一把取暖的柴。”这句话平实而让人深深震撼与感动,诠释了郭老作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这次参观郭沫若故居,让我们感受了浓郁的文化气息和先进的革命思想,接受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很多同学意犹未尽,希望今后可以多些这样的学习机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