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支部

2009年5月10日研究生党支部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09-09-21

研究生赴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

在我馆党委、党办的大力支持下,2009510,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章老师带领,在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的共同组织下,我馆46名博硕士研究生赴房山区十渡镇“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是继去年十月赴北京顺义县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之后我馆学生接受的又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北京西南十渡旅游风景区内,距市区约100公里。平西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北平西部地区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平西抗日根据地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连接敌占区与晋察冀边区的一条重要通道,许多青年学生、爱国志士和国际友人从这里奔向各个抗日战场。

到达纪念馆后,我们立刻被这里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随着讲解员的介绍,我们依次浏览了这个抗战历史长廊。它的总建筑面积达4350平方米,展览面积25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整个纪念馆由《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论〈持久战〉的发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平西游击战争的开展和根据地的开辟》《巩固平西坚持冀中开辟平北》《平西根据地的艰苦斗争》《平西根据地的发展壮大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八个部分组成。

看着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赤裸裸的展现在我们面前,他们对同胞的肆意残害,甚至连妇女儿童都不放过;在二楼,我们看到了当年八路军指挥作战及根据地生活时用的各种物品:望远镜、油灯、锈迹斑斑的手枪、纺车等等,如此简陋,如此艰苦。最后在一张巨幅风景图片前,用红颜色圈出了一个崖顶,我们都知道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但是殊不知在这里,老冒山,也涌现出了六壮士跳崖的感人事迹,为了掩护大部队和群众转移,勇士们以一敌十,最后子弹全部用完,腹背受敌,壮烈跳崖牺牲。为了抗战的胜利,人民的幸福,无数烈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感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每个人的心情都很沉重,仿佛肩上有着沉沉的重担,有着先烈的嘱托——要为祖国的繁荣强大而努力奋斗!

当天,同学们还游览了七渡孤山寨,这里山清水秀,令人心旷神怡,得到了彻底的放松。

一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但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的洗礼;这次活动也进一步增进了大家之间的感情,增强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意识。

                              鲁晶晶

                              2009-5-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