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支部

研究生党支部爱国主义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1-10-19

1015日,为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形式活泼、寓教于乐的活动,国家科学图书馆第六(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共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赴“焦庄户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主题活动。

焦庄户地道位于北京顺义区始建于抗日战争时期,连接龙湾屯、大北务等5个村庄,全长23华里。焦庄户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巧妙的利用地道支援了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由于战绩卓著,顺义县人民政府在194710月授予他们写有“人民第一堡垒”的锦旗一面。

研究生一行参观了焦户庄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纪念馆的展室陈列着各种资料和文物,翔实地记录了当年抗战形式,随着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解说,我们仿佛置身于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焦户庄人民抗战的英雄们影影卓卓清晰可见,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我党联合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组成了全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阵营,使外来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为了充分利用地形优势同装备精良的敌人周旋,我们发明了独特的地道战,地道内有休息室和指挥所,有单人掩体、陷井、碾盘和庙台暗堡等战斗设施。地道出口设计在水缸、炕洞、墙柜、锅台、猪圈、柴棚、驴槽等较隐蔽的地方,同时地面上设置了瞭望楼和炮楼,在保存和发展自己实力的同时积极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此刻,研究生深深感动于革命先辈前赴后继慷慨赴死的革命情怀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不移,是他们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生活在社会主义红旗下的我们,应该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枪,继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不息。

中午大家还一起吃了一顿农家饭,难得体验一次的农家乐,使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的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田园生活的惬意。

研究生还到了位于怀柔区境内的慕田峪长城。慕田峪长城西接居庸关长城,东连古北口,绵延2250米。登上长城,亲手抚摸着这一块块堆砌而成的青色巨石,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几千年前中华民族汗水和智慧凝结成的世界七大奇迹,这为抵抗外族入侵而兴建的伟大建筑,如今已然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符号和象征,连同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一道在全世界各地拥有数以亿计的敬仰者。从垛口向外极目远眺,在秋色的映衬下,整个慕田峪仿佛一派气势磅礴的中国画在眼前铺开,雄浑的万里长城巨龙一样出没在苍茫的大山中间,如此美景,不禁让我们感叹大自然赐予的美好世界。一路上老师和同学们又说又笑,相互交流,拍照留念,观赏奇美秋景的同时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收获了秋的喜悦。

参观抗战纪念馆和慕田峪活动使研究生深受教育,学生们又一次重温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曲折历史和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在和平时期,研究生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学习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大力弘扬革命先辈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为祖国的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此外,本次活动也使得老师和同学们在百忙的工作和学习中放松了身心,加强了锻炼,活动过程中同学之间进行了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增进了感情和友谊,教育意义和锻炼价值显著。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也一致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活动的机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