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支部

国科图2011年研究生入学典礼暨新生入馆教育报道

发布时间:2011-09-06

值此2011级博硕士新生报到工作完成,即将正式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正式学习之际,2011年9月2日,由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办的“2011级新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总馆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广大新生们与张晓林馆长、许平书记、张志强副馆长、刘细文副馆长以及总分馆的博硕士导师、各部门领导齐聚一堂,开始了生动的“入学第一课”。

本次开学典礼由人力资源处李春旺处长主持,新生们首先就各自姓名、学习工作经历等进行了简要自我介绍。

随后张晓林馆长讲话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新生们提出三点充分认识:应充分认识文献情报服务已经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要充分认识文献情报服务的发展机制已经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应充分认识研究生团队的创新意识。张馆长结合我馆发展历程,深入剖析从到馆服务、期刊借阅的服务模式,到数字图书馆、资源到所、服务到人的服务模式,再到知识化服务发展的趋势。强调研究生们应将研究方向与发展方向有机结合,充分把握文献情报服务发展变化背后的机制根源。鼓励研究生们应具有充分借助我馆资源,发挥创新意识,扩展战略视野,抓住重大问题和重大目标;深入实践环节,加入我馆课题组、业务团队,与导师、导师所在部门紧密联系;同时注重提高各项创新技能;最后着重强调了应培养良好的科研道德和科研素质。

张馆长同时对研究生导师也提出了要求。他首先要求研究生导师应对学生高度负责,把握学生的研究方向,检验学习内容,培养学术道德;第二,作为导师应比学生更加勤奋的学习;第三,应与学生共同战斗,与学生在一起讨论问题、分析设计,与学生携手并进;第四,再次强调加强对学生思想、学术道德的监督,坚决杜绝抄袭等严重败坏学术道德的行为;最后,他指出应尊重学生的劳动,将学生所参与的日常工作与其研究结合起来,尊重学生的研究成果。

随后许平书记的讲话则希望同学们明确自己为何而学,要了解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使命,了解科学院的使命。她在讲话中介绍了国科图的发展历程,特别强调“甘为人梯,甘为人先”馆训背后的深刻内涵。许平书记同时解读了研究生院“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精神,指出应做到知识与能力的统一,博学与专研的统一,提高责任意识。最后她也对导师提出了一定要求。

导师代表冷伏海老师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研究和变革相结合,值此创新2020和“十二五”规划开局之际,抓住机遇,获得锻炼。最后他预祝同学们研究生涯顺利。

随后,博士研究生代表门伟莉同学和硕士研究生代表邓玉同学与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对未来的展望。

在下午进行的入馆教育上,业务处曾燕副处长和综合办刘俊明分别就国科图业务模式、发展规划以及我馆基本馆情等方面进行深入展示。此外,对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也分别进行了介绍和宣传。最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张彦秋老师围绕选课、毕业论文设计、日常生活等研究生培养细节与大家进行交流和讲解。

通过本次开学典礼和入馆教育,11级新生们对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了一定方向感,将会更加投入我馆创新工作,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

                                      (研究生会 徐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