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支部

国科图2013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入馆教育报道

发布时间:2014-07-24

九月,金秋飘阳,硕果累累。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满怀激情地迎来了新的学期,同时也迎来了新一批的图情学子。201396日上午九点在我馆多功能厅举行了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之入馆教育活动,馆长张晓林、党委书记何林、馆长助理、人力资源处处长李春旺及多位总馆各部门老师和学生导师同新入馆的2013级硕、博士生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开学典礼由李春旺老师主持。新学期、新风貌、新成员,典礼开始,新生首先对自己姓名、导师和方向等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来自五湖四海的国科图新生们在介绍的过程中都难掩自己的喜悦之情。一番简单的介绍后,彼此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随后,张晓林馆长代表国家科学图书馆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张馆长在讲话中强调,13级新生要在未来的学习中明白到底要研究什么、怎样研究和怎样与导师一起研究。切忌盲人摸象,更不要混水摸鱼。作为图情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时刻关注这门学科的发展趋势,要敢于突破和创新,抓住范式演变,拥有创新的勇气和信心,在范式中寻求突破。在当前的科研环境中,作为国科图的学生要很好地把握交叉领域。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能够理论联系实践,将学习与研究课题和导师工作相结合,学会自己组织、挖掘和发现知识。

何林书记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当年作为中科院“两弹一星”研究基地的历史,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刻苦学习。他强调,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同于大学阶段,不再是以继承前人知识为主,而是以创造新知识为首要任务,因此,树立起创新的自信和勇气尤为重要。同时,身处网络化、信息化时代,我们的注意力会受到各种各样事物的吸引,作为学生,应该把注意力聚焦于自己的学业,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长足的发展,用拼搏和汗水来面对无悔的青春。

谭宗颖老师代表导师发言。她认为同学们应该惜时如金,要学会系统的思考、明确学习目标,并将之与想从事的工作相结合;其次要使用有效的方法来构建扎实的知识支柱,广泛涉猎知识,最后要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过程中需要要强烈的责任心,并懂得珍惜同学老师之间的情谊。

最后,王铮和杨云秀两位同学分别代表2013级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发言,王铮博士更是指出我们正处在风起云涌的数字化时代,我们亲眼目睹并亲身经历了知识的产生、传递和获取方式上的巨大变革,无论是媒介、载体还是设备,颠覆性的技术层出不穷。这是我们新一代的优势——我们能够更快的感受和捕捉趋势,能够更好的接受新兴事务,能够有更多的奇思妙想。我们需要将这种敏锐和创新精神发挥呈现在自己的科研工作中。

会后,所有与会人员在馆西门合影留念,一张张如花的笑脸在此刻定格。

本次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李春旺老师的主持下井然有序地进行。通过本次大会,新生对国科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今后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目标有了更明确的把握。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国科图的新生力量军,我们期待着国科图更加辉煌和灿烂的未来。

 

(尤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