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支部

2007年10月20日我馆研究生拓展训练报道

发布时间:2009-09-21

锻炼自我,熔炼团队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研究生“拓展训练”活动报道 

 

20071020日,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在学研究生赴北京西山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拓展训练,此次活动由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共同组织,目的是促使研究生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掌握人际沟通的方法与技巧以及充分开发个人潜力,达到“锻炼自我,熔炼团队”的培训目标,共计四十八名研究生和人力资源处徐建平处长、朱晓荣老师参与了训练,

本次培训共设置四个训练项目,包括三个分组项目:信任背摔、生死电网和空中抓杠和一个集体项目:高墙逃生。在抽签确定小组成员后,各组队长带领本组同学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商定队名、队徽、队歌、队训并制作队旗,然后各小组轮替开展分组项目,最后统一进行集体项目。

分组项目中,“信任背摔”使同学们感悟了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的温暖,建立了亲密的团队;“生死电网”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协调的重要性,明确了各自在团队中的作用;“空中抓杠”促使同学们挑战了自己的勇气,并感受了互相关心和鼓励的力量。各小组成员在训练中互相信任、相互鼓励、协调一致,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同学们不仅实现了自我挑战,更实现了团队的融合。

集体项目“高墙逃生”中,四米的光滑高墙没有挡住研究生们攀越的脚步,更激发了同学们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伴随着女同学的加油声和欢呼声,墙角下的男同学踊跃担当人梯和保护,墙上面的同学则合力将踩着人梯的同学一个个拉过高墙。在最后一名同学翻过高墙的那一刹那,胜利的欢呼响彻整个西山训练场,也将拓展训练的气氛推向顶点。

返程途中,身体上的疲惫丝毫无损同学们的高昂士气,《明天会更好》、《我的未来不是梦》、《红旗飘飘》、《中国人》等歌曲更是唱出了同学们的心声和民族自豪感!

此次活动得到了我馆党委、党办和人力资源处的大力支持。在徐建平处长和张章老师的带领下,参与训练的研究生体现了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展示了我馆研究生的青春风采和优秀素质,获得了培训教练的高度赞扬。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一天的训练中,充分发掘了个人的潜质,提高了自信心;学习了有效的沟通技巧,增进了相互间的认知和理解;体验了协调有效的合作,树立了合力制胜的信念,提高了团队的整体能力;锻炼了发现和解决团队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团队领导能力,这些收获将会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和积极的作用。

 

国家科学图书馆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

2007.10.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