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会各部门职责

发布时间:2009-09-21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研究生会各部门职责

一、主席

1、负责主持研究生会的全面工作,参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有关研究生事务的管理,积极与各部门联系,维护研究生权益。

2、研究生会主席对中心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接受研究生管理部门及全馆研究生的监督。

3、研究决定研究生会建设、改革、发展以及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大问题,讨论涉及研究生利益的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

4、负责研究生会内部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5、按时做出研究生会学期工作计划,并负责督促检查研究生会各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

6、每学期做好学生会工作总结,及时把有关情况向上级汇报。

7、定期做好对研究生会各部门近期工作计划的讨论与研究,指导和协调各部门做好工作。

8、负责研究生会重要公文的编撰工作,以研究生会的名义发布通知和公告。

9、负责组织、主持研究生会各类会议,确定议程,并督促检查会议决定的执行情况。

二、副主席

1、协助主席做好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

2、主席不在时受主席委托执行主席职权。

3、向主席和研究生会会议汇报自己的工作,完成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4、与各部部长与副部长紧密合作,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并协助研究生会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三、学术部

1、及时了解、反映并解决同学们学习上的问题,协助中心有关部门抓好学风建设。

2、理论联系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知识性、趣味性、科技性的学术和实践活动。

3.结合中心工作重点,努力为研究生打造学术平台,同时建立研究生学术骨干档案,开展与骨干交流、向骨干学习的活动。

4、协助中心研究生管理部门开展毕业生就业分配工作。

5、加强与外界的学术交流活动,尽力争取创造机会使我们自己的同学走出去,比如和其他院校的学生进行学术交流论坛,及时掌握我馆之外其学术发展近况。

6、争取能够邀请到馆外专家来我馆进行演讲,帮助馆里同学了解专家的治学方法、态度及其成果。

7、部长与副部长紧密合作,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并协助研究生会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四、宣传部

1、紧紧围绕中心当前工作重点,配合中心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宣传阵地(板墙、橱窗、海报、网络)做好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

2、对中心尤其是研究生队伍中的各种骨干、模范进行大力宣传,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

3、编辑出版《研究生通讯》。

1)《研究生通讯》为季刊,每3个月出刊一期,从每学年的10月份开始(假期因素考虑在内);

2)出刊时间定为:

  第一期:1220日;

  第二期:次年415日之前;

  第三期:次年720日;

  第四期;次年1015日之前。

4、配合研究生会各部门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以不同方式促进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努力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人文氛围。计划举办12次研究生书画作品展(或其它形式),以宣传栏的形式展示学生工作和活动。

5、负责组织开展研究生会的对外宣传,对外联络,对外合作工作。在全院范围内积极从不同侧面宣传中心有关方面的情况及动态,宣传本馆服务理念及崭新面貌以及学生工作动态,对外展示本馆的良好风貌,进一步扩大本馆在全院研究生中间的知名度。具体形式和渠道可以为不定期撰写相关报道发布在院宣传平台上。

6、做好研究生会会议记录,重要会议形成纪要,并且负责研究生会各类文档的建立、管理工作,作好“研究生会大事记”。

7、建立研究生宣传骨干档案,选拔宣传人才充实研究生会队伍。

8、部长与副部长紧密合作,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并协助研究生会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五、文体部

1、协助中心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各种大型文体活动。

1)与中心负责研究生教育的老师协调,确定晚会(中秋晚会/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时间地点、晚会形式、主要出席人员等,以及时预定场地,并以邮件方式通知有关老师和同学;

2)号召有艺术才能的同学积极参与到晚会(中秋晚会/迎新晚会/元旦晚会)中来,做好节目征集、主持人选拔、游戏安排、晚会设计等工作;

3)与研究生会其他委员一起提前确定并购置好晚会(中秋晚会/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所需食品和礼物,做好晚会现场的组织、维护工作,确保晚会的顺利举行。

2、负责开展研究生各项文体工作,关注研究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1)、中心运动会和院运动会的协助组织工作

l协助工会做好运动会宣传工作,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比赛项目,对于集体性项目要主动召集组队,并带领同学们积极做好赛前准备;

l协助工会做好运动服的预定和发放工作,统计同学们的服装号码,并发放到人;

l按照比赛结果为同学们发放奖品。

(2)、观看法国文化中心提供的电影

l积极与法国文化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联系,确定好观看电影的时间、内容,并获得接送司机的电话,以方便及时联系;

l及时给同学们发邮件通知,并统计报名人数,确定集合时间、地点,做好人数清点等工作;

l如遇自己有事不能亲自组织,一定要委托其他同学代为组织,以确保活动的安全有序。

(3)、健身房管理

l积极向同学们宣传健身房,调动起同学们锻炼身体的兴趣性并养成锻炼习惯;

l与其他持钥匙的同学协调好,准时开放健身房;

l及时补充并修改健身房管理规定,并指导同学们正确使用健身器械;

l定期清点、检查器械,如遇器械损坏等情况,要及时核实责任人,确定处理措施,并报工会维修。

3、建立研究生文体骨干档案,选拔文体人才充实研究生会队伍。

4、部长与副部长紧密合作,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并协助研究生会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六、生活部

1、协助中心完成研究生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

l收取医疗费。每个学期末负责与医务室联系,登记本期内研究生需要收缴的医疗费用,具体时间、收费方式等细节按杨医生通知进行。

2、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研究生日常生活上的问题。

3、协助管理学习室,并通过多项有效措施为研究生营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科研环境。

1)研究生学习室的管理

l根据学习室的机位安排,将学习室常驻同学登记造表;

l每天安排两个值班同学,并保证其中一人持有学习室钥匙,负责当天的清洁卫生(主要负责垃圾桶的清空),在学习室人员变化(新旧交替)时更应保证值班人员的切实到位;

l督促学习室同学整理桌面,避免堆放过多的杂物,以保证学习环境的整洁;

l与负责人员联系,看能否安排保洁人员定期到学习室清洁地板;

l每周检查学习室同学的个人卫生,制定详细的检查标准,并记录每次检查结果,以作为个人优秀考核的参考因素之一;

l每周定期(可考虑周五下午)组织学习室2名同学轮流开展全面大扫除:主要负责地面的清扫,桌椅的摆放,垃圾的清除等。若值班人当天有事未能打扫,应及时向生活部长说明,并安排就近时间打扫,以不耽误下组值日同学的清洁工作为准;

l制定详细的大扫除检查清单及打扫人员值班名单,每周定期就清洁效果进行评估,并加以记录。

2)信件的领发

l每天中午12-2点,到1楼信件收发室领取研究生的信件,并转交本人,若本人暂时无法联系,可考虑以邮件或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本人领取,或通过其他同学转交;

l对新入学的研究生,及时告知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33号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学习室”,邮编:100080

3)信件的领发

l学期末,发邮件告知全体研究生假期的火车票的预定时间,统计具体人数及预定车票的时间,收取学生证,到院的相关部门办理车票预定及磁卡的充次工作,对新入学的研究生,还需另办理新的磁卡。

4、结合研究生会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作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协助主席进行决策。

5、协助研究生会其他部门开展活动,负责管理研究生会内部的活动、培训和学习。

6、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争取每学年向灾区或困难地区的学生捐赠物品,由于仅靠研究生的力量略嫌微薄,因此可考虑与工会合作,协助工会从全馆的层面上来组织本项活动。鉴于2007年的海淀振兴学校之行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结果,且对该校有大致的了解,可考虑把海淀振兴学校之行作为一项优良传统延续下去。

7、负责研究生会的物资和财务管理工作。

8、部长与副部长紧密合作,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并协助研究生会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