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会管理条例

发布时间:2009-09-21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研究生会管理条例

一、研究生会干部的基本任职条件

1、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维护社会主义制度。

2、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热情,乐于奉献,富于创新,在研究生中有一定威信。

3、品行端正,遵纪守法,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在研究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4、具有民主作风,能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学,谦虚谨慎,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刻苦学习,成绩良好,能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6、严格遵守研究生会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研究生会工作管理细则

1、研究生会干部要团结一致,工作上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监督,要注意自身形象和修养的培养。

2、在开展工作时,要以研究生的利益为根本,要着眼大局,服从组织的安排。

3、除完成计划中的例行工作外,还要关注现实问题,抓住主要矛盾,体现研究生会工作的灵活性、针对性、开创性。

4、部门或干部之间若有建设性建议或不同意见,可以用口头形式或书面形式向主席或研究生管理部门反映,统筹协调解决。

5、研究生会干部应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办事。若办事显失公平,出现严重失误,要公开道歉,并给予内部通报批评,以维护研究生生会的声誉。

6、研究生会干部应实事求是,忠于职守,严禁利用职务之便为本人或其他少数同学谋取利益。否则,一经调查核实,给予严肃处理。

7、各部门每次开展活动前应做好详细的活动计划(形成文档),并及时在工作例会上汇报,共同商议,征得同意后,活动方可进行;若未经同意,擅自开展活动,研究生会不予以支持,并给予组织者相应处罚,出现问题由相应的组织者负责。每次活动结束后,要做好总结工作和收尾工作,并及时向研究生会上交一份工作总结(形成文档),以便存档。

8、为了规范研究生会财务工作,使各种资金得到合理有效地使用,各部门要制定经费预算书和结算书。经费预算书包括总预算和明细预算,以及经费使用说明。活动结束7天之内,应由负责活动组织的部门做出经费结算书,内容包括开销明细科目、用途及金额,附带发票报销。注意,发票的单位名称应该规范填写: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9、研究生会干部应自觉遵守研究生会的各项规章制度,若出现违纪行为,则视其情节严重做出相应处理。处罚分三种形式:

1)口头警告;

2)书面检讨并给予内部通报批评,取消其评优资格;

3)馆内通报批评,撤消其在研究生会的一切职务,并记录进其个人档案。

10、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完成本会交给的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