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图书情报工作》创刊55周年纪念暨“图情期刊联盟网”上线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1-08-02

7月22日,《图书情报工作》创刊55周年纪念暨“图情期刊联盟网”上线发布仪式在国家科学图书馆隆重举行,来自图书情报界的同行期刊、高校院系、出版社、相关企业等单位的1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图书情报工作》主编初景利主持,中国科学院出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金建辉、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分别致辞。《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周金龙社长作了题为“创新思维 塑造品牌 跨越发展”的报告,回顾了1956-2011年的发展历程。

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图书情报工作》已成为中国大陆图书情报领域极具权威性与指导性的刊物,而且在海外图书情报界也享有相当的声誉,成为展示学科发展趋势、报道学科发展动态不可或缺的媒介平台。面对管理体制与机制的变革、数字出版的迅速发展,今后该刊将进一步提升学术质量,实施数字出版发展战略,持续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图书情报工作》原主编辛希孟、孟广均也分别以独特方式发表纪念感言,并与编委会主任戴利华一同为2006-2010年《图书情报工作》20篇高被引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纪念大会上,院出版委金建辉主任、国科图刘细文副馆长、周金龙社长以及《图书与情报》常务副主编王景发共同按动“图情期刊联盟网”启动圆球,标志着“图情期刊联盟网”正式上线运行,包括《图书情报工作》、《大学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图书馆建设》、《图书与情报》等在内的近30家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负责人见证这一重要时刻。该网以建立大型图情期刊出版门户网为平台,集聚各刊优秀出版资源,为读者、作者、编者和期刊社提供期刊服务与专业资讯平台,以集成化的运营模式提升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详细功能请登录http://www.lisjournal.net。启动仪式后,专门召开了以“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的使命与未来”为主题的期刊专题研讨会,来自国内主要图情类刊物的代表围绕中国图情期刊发展现状与问题、在图情学研究与创新实践中的作用与影响、数字化网络化发展趋势以及中国图情期刊联盟的建立及其发展前景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自由发言和研讨。

借创刊55周年纪念活动之机,《图书情报工作》第九届编委会2011年度会议召开,编委会成员围绕如何提高期刊国际化水平和学术质量、编委会作用如何更好发挥作用进行了探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