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材料世界的科学展望”专题讲座在国家科学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2011-11-23

 

11月19日上午,题为“材料世界的科学展望”的讲座在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严庆研究员做客“科学人讲坛”,带领大家走进材料科学世界,简要介绍材料科学基本知识,着重阐述和展望材料科学的发展前景。严庆研究员以浅显、通俗、幽默的语言,辅以自身科研经历获得的丰富知识、图片和资料,解读深奥的新材料与高新技术科学知识,讲述新材料在高新技术发展中的生动事例、有趣故事,展示出一个美妙神奇的新型材料世界,揭开了一个又一个的科学疑问和迷惑,整个讲座过程引人入胜,趣味生动。

讲座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近200位听众参加了本次活动。

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自从人类诞生之日起就与材料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世纪70年代,人们把材料、信息和能源作为社会文明的支柱。80年代,又把新材料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并列作为新技术革命的重要标志。现代社会,材料已成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材料科学的发展又展现出异彩纷呈、日新月异的景象。严庆研究员通过科学图解材料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材料究竟是什么?材料怎么去分类?人类社会的早期材料的作用至关重要,进入工业革命以后仍然是钢铁的时代,到上世纪可能是塑料或者是半导体时代,未来可以称之为硅材料时代。在谈到我国材料科技现状与发展让在座的听众充满信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持续快速发展,10种有色金属产量已经连续8年世界第一;水泥、玻璃、卫生陶瓷等主要无机建筑材料产量世界第一;合成纤维产量世界第一;大多数基础原材料的产量均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我国的全固态激光材料、器件和应用研究基本与国外同步,在某些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国已建立了生产量和销售量约占全世界70%的稀土选矿和分离生产线,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和出口国。展望未来,中国至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描绘了材料世界的一幅美好蓝图,材料与能源、环境、资源、人口健康、信息技术、重大工程的发展态势预测。目前与未来,其核心科技问题是材料使役行为的预测和控制、材料的全寿命成本核算及其控制技术、复合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技术和材料分析检测技术。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材料的需求广泛而迫切,如何一步步走近这样一幅美好的图景,材料发展呼唤着科学技术的突破,建立材料体系,材料应用需要创意。

严庆研究员还对青年学子提出了希望:材料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但是材料科技发展任重道远,材料科学研究本身可能是非常枯燥乃至乏味的,选择材料科学研究作为终身发展道路,重要的是要跟踪前沿发展动态,随时补充新知,完善知识体系。

“科学人讲坛”始终关注科技经济发展的重大热点问题,随着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政策的出炉,以及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确定,我们适时地推出了“科学人讲坛”战略新兴产业专题系列讲座,让我们一起关注战略新兴产业,共同见证中国在科技经济中的巨大变化,分享那些改变了我们生活质量的创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