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潘教峰副秘书长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1-11-22

11月21日下午,在“2011年国家科学图书馆战略情报研究培训班”上,潘教峰副秘书长应邀做了《中科院“十二五”一三五规划与科技战略重点》的专题报告。国家科学图书馆总分馆全体情报研究人员和部分研究所情报研究人员,以及国家科学图书馆领导及中层干部共计90多人聆听报告。

潘教峰在报告中,首先梳理了国家“十二五”总体科技发展战略和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的框架体系,然后从中科院“一三五规划”的主要内涵、院属研究所的“一三五规划”、院“十二五”科技战略的重点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十二五”规划的内涵及其重点内容。他结合案例对院“一个定位、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内涵、参考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内涵,强调国家科学图书馆战略情报研究人员要协同研究所的情报研究人员,紧密围绕服务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性的,甚至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情报研究服务。

他对中科院近期在可持续能源与资源、先进材料与绿色智能制造、普惠泛在信息网络、生态高值农业与生物产业、生态与环境保育、普惠健康保障、空天海洋能力新拓展、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重要基础与交叉科学等九个重点领域已经或即将部署的部分重大先导专项进行了介绍,为情报研究人员勾画了未来工作中要重点跟踪、扫描和研究的科技前沿内容框架,以及需要努力发展和思考的方法手段。

潘教峰的报告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指导价值高、针对性强,为今后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提升全院战略情报研究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附件下载: